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2018年廉政建设大会
作者:,日期:2018-08-31

  8月2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2018年廉政建设大会。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常务办公会议成员,二级所、事业部、实验室负责人和行政助理,科研团队负责人,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初创园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工会、团委、妇委会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主持。

  会议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中和做了题为“严守纪律,勇于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孙中和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切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史过程,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加强纪律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他通过鲜活的典型案例,深刻分析了当前加强纪律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结合科研机构纪律建设的实际,就当好一名知纪、守纪、护纪的践行者提出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加强学习,提高觉悟,管好“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格管理,抓早抓小,管好“下属”,履行“一岗双责”;忠实履责,敢于谏言,管好“领导”,当好领导的廉洁助手。希望党员同志们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始终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做了题为“以扎实的作风,深入推进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的讲话。他指出,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一是必须强化规矩意识,特别是要严守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研究所各项制度规定。二是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切实把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把监督执纪落到实处,落实“一岗双责”,用好“四种形态”。三是必须加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当前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我们的日常习惯自觉遵循,真正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扎实为推动宁波材料所的稳定和谐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以“以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新发展”为主题做了重要讲话,对扎实推进宁波材料所廉政建设提出了四点具体明确的要求。他指出,一要提升认识,这是廉政建设的根本。强化廉洁从业首先应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从思想意识源头进行提高。要坚持科研工作与廉政建设两手抓、共促进,坚持正面典型教育与反面案例相结合,既要采用好经验、好做法启迪和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正气,也要运用典型反面案例“以案说法”,提升认识。二要完善制度,这是廉政建设的保障。加强廉政建设,必须要有一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去年下半年开始,宁波材料所对各类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废除一批过时的制度,修改一批不适宜的制度,完善、建立一批新的制度,实现制度先行,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下一步,要加大制度的宣贯,不能让制度停留在纸面上,要通过制度全面提升材料所科研创新、推进廉政建设的有序进行。三要落实责任。这是廉政建设的关键。签订廉政责任书,就是明确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应该履行的廉政责任,每一个分管领导、二级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四要严格执纪监督,为廉政建设保驾护航。党内监督无禁区、信任不代替监督,信任与监督不是对立的、也不是矛盾的,没有监督的信任是放任,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希望大家主动参与到监督中去,并主动接受监督。

  黄政仁强调,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宁波材料所,需要一个风清气正的清朗环境,让我们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战略部署,以廉政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打造宁波材料所创新思想不断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人才不断集聚的良好局面!

  会上,黄政仁、李润伟分别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二级所所长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宁波材料所党政领导分别与分管部门的负责人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廉政责任书根据责任人分管工作、部门职责、岗位职责等分别进行了个性化的约定,明确了责任。

 

孙中和做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黄政仁讲话

李润伟讲话

李勇主持会议

领导班子签订廉政责任书

宁波材料所党政领导分别与分管部门的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

 

会议现场

 

  (监察审计室 史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