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
作者:,日期:2019-01-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做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谋划新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纪委于1月22日组织召开纪委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了学习会。

  宁波材料所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室主任陶永怀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一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习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这就是五个“必须”: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提出了6项任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三是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四是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五是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六是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陶永怀组织学习了全会公报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介绍了全会公报中的“新提法”——七个首次:首次提出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首次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提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次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首次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单列为一项工作任务;首次明确“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首次强调“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首次提出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

  陶永怀强调,纪检干部必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增强斗争精神,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卫士。

  会上,监审干部史乐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体会,介绍了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规则的六大亮点,包括: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统一领导,专设“监督检查”一章,突出监督首要职责,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规定多项自我监督制度。

  李勇讲话指出,研究所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为底线,要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监督,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认真谋划好2019年的纪监审工作,尤其是探索实践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切实为研究所营造风清所正的清朗生态做出贡献。

会议现场

  (监察审计室 史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