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纪委组织召开第四季度学习例会
作者:,日期:2021-12-08

  12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纪委第四季度学习会在行北514会议室召开,所纪委委员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所纪委委员、财务处处长黄薏静同志主持。

  会的学习主题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海洋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蓝席建同志领学。

  会上,蓝席建同志作了《学习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决议>,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交流报告。报告从关于全会、八个数字带你学习全会公报、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为何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七个部分与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等全会内容,并结合科学院和科研人员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担当,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全面、生动,与科研结合紧密,通过学习对《公报》《决议》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对每次全会内容的了解。纳米党支部诸葛飞同志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是重大利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我国科技会越来越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我们在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同时,也要主动作为,进一步探索领跑的领域和新兴领域,多开展一些反向“卡脖子”的尝试,增强科技领跑的主动性。稀土党支部王凤青同志表示,中国科技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在许多领域,我们看到差距但不必灰心,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挥体制优势,一定会走到世界科研创新前列。高分子第二党支部钱鑫同志表示,在我党成立百年之际审议通过的《决议》,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第三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决议,将对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新时代新征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起到重大的激励作用。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毛佳佳同志表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表明,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科研人员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黄薏静同志最后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其《公报》《决议》客观、中肯、全面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一百年的成就并为下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蓝席建同志的报告很精彩,涉及的知识点也非常多。会后,我们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多方位、重细节、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要点要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用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要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全面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科研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加速核心技术攻关,在新的历史阶段谱写宁波材料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现场

  (表面第一党支部 蓝席建,监督审计处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