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日期:2017-07-30

  7月28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纪念建党96周年主题报告会上做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讲话精神。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常务办公会成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主持会议。

  张瑞丽带领大家学习了白春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报告精神。白春礼的报告讲述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五大执政优势,回顾了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阐述了作为科技国家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系统总结了中科院党建工作成功实践和经验,及对国家科研机构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的认识,提出了做好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有效举措。白春礼指出,做好科研机构党建工作必须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探索开展党建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双轮驱动;要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要发挥好创新文化的涵养功能,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扩大党建活动影响力。白春礼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科技创新的根本保证,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证政治站位不降低;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政治方向不偏移;必须避免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强化政治保障不放松;要抢抓改革创新发展机遇,抓好决策执行不变通;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身科技强国立新功。他号召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产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多、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瑞丽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她介绍了制定《规则》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逐条解读了《规则》条文具体内容和要求,使大家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和地位、基本要求和基本原则、成员组成和职责分工,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制度、报送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督查制度、问责制度等。她针对宁波材料所党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希望大家真正做到静心学,潜心悟,用心做,切实通过学习,武装思想,指导工作。

  纪委副书记、党群办主任陶永怀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传达了《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精神。

  会上,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杨桂林交流了在中科院党校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的学习心得。他表示,通过系统、全面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性教育与党性分析、科技创新相关专题等,夯实了思想政治基础,拓宽了视野。通过研讨、辩论、现场教学、专题研究分析、报告分享等多样的学习形式,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掌握了思想方法,培养了战略思维。他还分享了他在培训班学习时所作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读书笔记》,重点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认识。

  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学习感受和实际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所长黄政仁讲话指出,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理念、学习基本原理,为我们提供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要通过学习,着力提高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他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对权力责任和身份职责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认真领会和积极宣传新时期的方针政策,结合实际思考工作,解决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二是要弘扬正确的科研价值观,确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科研人员要深入思考科研工作的目的,牢记“人民科学家”的使命,建设“人民的科学院”。三是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党课,多与基层同志交流,带动党员自发学习;所务会成员多到支部、到科研一线去走访,引导全所员工为研究所的建设出谋划策,把大家的积极因子和创新激情凝炼起来,共同推动研究所的文化建设;四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依法依规治所,推动研究所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学习会现场

  

  (文/图 党群办 修悦/薛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