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办“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演讲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7-09-25

在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为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合,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结合每年一度的主题交流演讲活动,宁波材料所于9月22日下午举办了一场“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演讲报告会, 13位演讲者与现场的百余位听众交流了他们的思考和感动。

慈溪医工所党支部副书记陈静副研究员慷慨激昂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创作的诗篇——《信仰的力量》,那充满感情的朗诵,带领大家从五百里巍巍井冈出发,来到探寻中国革命道路的八角楼,再回到探索科技前沿、带动国计民生的科研一线。表达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面对科技创新的殷殷期望,不怕艰难、风雨兼程,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

动力锂电党支部副书记陈亮副研究员以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一段话开题,将科研事业分为立志、潜行、收获三个阶段。他认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首先需要立志、立新志、立改变这个世界的大志,在实际工作中依靠坚韧不拔、百折不回的信念,受得了挫折、耐得住寂寞,必然会迎来收获的喜悦和自豪。

项目研究员戴明志与众不同地与台下的听众进行了互动,通过一问一答引出了光伏党支部在产业化、科研工作和家庭生活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事迹,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的团队,将他们的故事汇聚成一句“奋斗途中百舸千帆竞渡,创新路上光伏人人争先”。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的工程师许晶波说:“小时候的我渴望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我知道,通往科学家的路上一定是山重水复、荆棘丛生的”,现在她真的投身到科研事业当中,将个人梦想与材料所的梦想和中国复兴强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就像她演讲的题目一样,每一天都是“向梦而行”。优美的语调掩不住心中踏上寻梦之路的激动和喜悦,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信念扬帆,创新起航》,表面党支部的工程师孙丽丽已经在材料所渡过她第九个年头,以科研人员、财务专员、学生三种身份见证了宁波材料所的飞速发展,刚刚博士毕业的她,通过讲述自己所在团队的发展历程,通过以不同身份观察到的材料所点点滴滴的变化,表达了她在新的起点,决心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海洋发展战略这个伟大事业当中的崇高理想。

“交给我做的每一件事情,我都会尽力去做,因为我做的每一项工作都代表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我要对部门的形象负责”。平台党支部的梁少婷将她与枯燥的档案工作五年来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从一名迷茫懵懂的档案新兵,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档案高手,她提醒自己时刻记得“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工作请放心”,她将枯燥寂寞的档案工作生动的呈现在听众面前,表达了档案工作对于材料所科研工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储能综合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刘高瞻通过马车轨道宽度和火箭直径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生动的表达了创新思维和长远目光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科学院人,即便只是一名学生,我们都“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更应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种一颗信念的种子”、“信仰之路、坚定脚步”、“不忘初心,梦起甬江,做时代的弄潮儿、“坚定信念,服务科研事业”……演讲者们有的来自科研一线,有的来自服务支撑部门,有普通党员,也有支部委员,有学生,有新入所的员工,也有已经在科研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的副研究员。他们通过配乐演讲、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用朴实真挚的语言,饱含深情地分享了身边的故事和自己的感悟。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瑞丽对本次交流演讲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认为,演讲者的交流内容充实感人,讲先进榜样的故事、讲自己的故事、讲身边普通科研人员的故事,将这些故事真情实意的表达在演讲内容当中,是平时工作生活中善于观察积累的成果,也是将理想信念根植于心中和脑海中的体现。演讲者讲故事、讲道理、讲人生、讲生命的意义,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虽然表达方式各不相同,但能够勇敢走上舞台,就是学有所长,提升了自己。

评审组投票推选出陈亮、裴学良、孙丽丽、刘高瞻、许晶波、于世远6位同志获得演讲优胜,张瑞丽为他们颁发证书。

 

 

演讲现场

 

 

张瑞丽为获得优胜的演讲者颁奖

 

(综合管理部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