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活动
作者:,日期:2019-06-21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根据院主题教育指导组指导精神,宁波材料所于612日和19日,分两次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0周岁以下机关职能部门主管以上人员、党支部书记、所属二级所行政主管等50余人,赴中共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及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学员们首先集体瞻仰了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13位党员和2位国际代表的巨幅铜质浮雕像,随后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在尾厅:追梦的部分,学员们观看了题为《追梦》的视频短片,这部短片浓缩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大家跟随讲解一路追忆,一路感悟,仿佛置身于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求解放的峥嵘岁月,对历史脉络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随后,全体学员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等四个展厅,钱老冲破重重阻挠终于回国、归国后对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卓越贡献徐徐展现在大家眼前,学员们充分了解了钱学森先生的严谨的工作作风、创新的科学态度、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和满腔的爱国主义情怀。

  参观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研究馆员分两次作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钱学森:从共产党嫌犯到信仰者的归旅》和《从扶持到反目——试析20世纪5060年代苏联对中国国防尖端事业的援助》的辅导报告。

  张现民从钱学森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怎样入党、入党后如何严格要求自己、以及履行一名共产党员职责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钱学森共产主义思想的萌芽和早期参加党的外围组织、被疑为美国共产党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严格践行党员标准等方面的情况。

  张现民详细讲述了苏联对中国进行援助到双方关系变化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为加强国防力量主动向苏联寻求援助,双方签订“国防新技术协定”,苏方向中国提供有关技术、实物及人员,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起步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人力基础。随着中苏两党、两国关系的变化,苏方的态度出现微妙变化,直至单方面撕毁协定、终止合同,撤回专家,给刚刚起步的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带来重创。从这段历史中,学员们深深感受到自力更生、独立自强的重要性,激发了科技报国的斗志。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也是材料所深入推进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场教学活动之一,希望通过学习革命先辈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和事迹,引导青年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找准目标和方向,自觉弘扬科技为民的价值观,激发投身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参观一大会址纪念馆

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现场合影

现场合影

(党政办公室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