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与上海药物所联合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作者:,日期:2021-06-30

  6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联合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重点围绕党史第三阶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展专题联学。两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以及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从研究所基本情况、创新队伍建设、优势方向建设和全链条创新布局等方面汇报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他表示,宁波材料所将紧紧抓住新时期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为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提供高水平重大科技成果供给,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介绍了药物所基本情况、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基础研究与新药研发、产研融合、抗疫攻关、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成效。他指出,“创新药物、造福人民”是药物所人的初心,出新药是药物所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的立所之基,是药物所建所89年来一直坚持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融入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作了题为“学习百年党史的几点体会”的党课报告,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百年党史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发展战略变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等方面的感悟。报告介绍了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中取得的成就,特别是以“两弹一星一潜艇”为代表的尖端国防力量,为改革和发展创造了必要的外部条件和安全环境。他强调,新时期科技工作者要主动践行“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作了题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改革开放史中汲取发展力量”的党课报告。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史实,结合药物所发展实际,读原著,谋发展,从“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着力提高国家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三个方面,回顾药物所在改革中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发展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促进科研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

  下午,两所围绕基本建设、财务无纸化系统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研究基地建设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会后,上海药物所一行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杭州湾和慈溪园区。

会议现场

  (党政办 冯莹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