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深化党性教育锤炼 建强基层党组织 ——宁波材料所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
作者:,日期:2021-09-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根据“基层组织提升年”部署安排,926-2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举办了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党委书记李润伟带领党支部书记等一行17人赴林州、兰考等地深入学习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以进一步增强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业务素养,提升支部引领和推动创新发展的工作成效。

  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党支部书记们学习了《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报告,观看了《学习红旗渠精神》纪录片,在青年洞、红旗渠纪念馆以及焦裕禄陵园、焦桐、展览馆等处开展了现场教学,以沉浸式、体验式学习的方式深刻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信念坚定、善于作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要求,也贯穿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焦裕禄治理“三害”的全过程。学习期间,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信念坚定、善于作为”的要求,就“如何确定工作目标”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并纷纷表示,要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出发,明确工作目标,依靠广大群众,深入学习开山修渠战太行的勇气和信念,扎实推进“基层组织提升年”的各项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支部的政治功能和作用发挥,以党的建设推动科研创新的工作成效。

  培训中还召开了2021年度第四次支部书记工作会,会上党政办公室负责人传达了中科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主要精神、通报了上海分院党建工作督导反馈意见,同时对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基层组织提升年”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在培训班结束之际,李润伟指出,作为支部书记,要增强本领、善于谋划,制定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要深深扎根于群众中,和广大群众奋斗在一起,主动向群众学习;要坚持从国家和人民最迫切的需求出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培训班学员在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合影

培训班学员在焦裕禄像前合影

  (党政办 冯莹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