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五期“报国讲坛”
作者:,日期:2022-10-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传承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10月19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了第五期报国讲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织广大党员、一线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等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本期报国讲坛,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葛健研究员作《原始创新:科学道路上的从0到1——谈科学家的创新思维和习惯》主题报告。葛健研究员是科学院空间先导地球2.0科学卫星背景型号研究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达摩近邻宜居行星巡天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科幻片《星际迷航》中的瓦肯星系外行星的发现者、全球首位找到系外行星的华裔科学家。

  在报告中,从中国“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郭永怀先生等到多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再到世界新时代大望远镜之父,葛健通过生动举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原始创新科学家具备的特征、思维和习惯。结合自身科研成长经历,通过分享导师的三大法宝,战略远见、大胆想法、超强推销能力,有效干大事的方式等等勉励科研人坚守对祖国、对科学事业的热爱;注重概念的理解,深入认识和研究概念之间的关系;在科学研究领域敢于冒险,百折不挠,实现从无到有的开拓。

  通过认真聆听、参与本期报国讲坛,许多科技工作者认为深受启迪,加深了对原始创新的理解,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习现场

(党政办公室 李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