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座谈会
作者:,日期:2022-11-01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的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10月28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富主持,研究生处副处长陈益林、党政办黄莎莎、研究生处张楠、宁大科教融合学院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刘富介绍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支部建设情况,以及研究所与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开展研究生合作培养和支部建设的总体情况。随后,宁大合培生各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本支部的基本组成情况、党建活动开展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针对目前合培生党支部普遍存在的缺乏有效指导和开展活动单一的问题,刘富提出应加强与所内各科研部门的党支部联合,以“支部结对”的方式联合开展支部活动,将结对的研究生支部纳入到各科研部门的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中,并邀请科研部门党支部的支委以及研究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将学习成果在学生支部中进行分享,学生党支部还应该进一步凝练支部特色,以老生带新生等方式开展支部活动。

  最后,刘富提出各支部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自身要求,挖掘支部工作特色亮点,以党支部为纽带,切实推进科研学习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宁波材料所与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自2020年开始招收,目前在学研究生达593名,学生在宁波大学各学科性学院单独成立学生党支部,目前共有8个支部,223名党员,党员占比37.6%。宁波材料所高度重视合培生党支部工作,切实推进合培生的党建和思政工作,形成研究生大思政的工作格局。

座谈会现场

  (研究生处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