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学习贯彻二十大 强基赋能谱新篇——宁波材料所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作者:,日期:2022-12-0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研究所党务干部的政治站位、思想水平及业务素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2022年12月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 强基赋能谱新篇”党务干部培训班,80余名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党政办公室主任金乐主持。

  党委书记李润伟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影响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决定着研究所党建工作水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他要求各位党务干部,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交流,努力在学习上有进步、思想上有提高、工作上有促进,为提升研究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提升、业务实操及沙盘实战三个板块。

  在理论提升板块,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刘勇副教授以《学习贯彻二十大党章的新要求》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了党章的重要性及学习党章的重要意义,并从“新时代党的执政形势和新使命”“深入贯彻二十大党章的战略部署”“坚定理想信念, 做合格共产党员”三个方面阐述了二十大党章的新要求,为党务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指导。

  在业务实操板块,党政办公室党务干部黄莎莎、李夏冰及财务管理处主管唐薛婷分别围绕“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相关制度”“党支部工作记录撰写规范”“党支部宣传工作”“党费专户报销流程”等具体业务工作与相关党务干部进行了分组学习交流,并就相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开展了现场答疑。

  在沙盘实战板块,李振印博士讲授的“烽火”党建实战沙盘课程,采用沉浸式体验教学的方法,通过沙盘推演、情景重现、任务模拟、竞赛通关的方式,将从党组织成立到组织力提升的全流程党建党务知识和党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嵌入教学之中,同时引导党务干部在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深化认识、提升能力。

  党务干部纷纷表示本次专题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氛围活跃,通过培训提升了自身的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相关业务实操工作的精准指导将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对党支部工作任务的全方位了解及相关经验交流也为今后更好地推动支部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党委书记李润伟讲话

党政办公室主任金乐主持培训会议

刘勇作主题报告

业务实操培训

“烽火”党建实战沙盘培训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