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名人大讲堂 > 人文大讲堂
龙芯之父胡伟武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7-06-29

  6月27日,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科院计算机所胡伟武研究员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并作了题为《创新为民,先锋使命——自主CPU发展道路》的主题交流报告。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胡伟武与大家一起分享了龙芯CPU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龙芯CPU产品系列定位、应用领域、研发规划、未来发展形势,回顾了龙芯发展过程中面临岔路口时的艰难而坚定的选择。他指出,龙芯的发展道路就是坚持企业主体,坚持自主研发,坚持建立自主生态;坚持以安全可控为主题、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体系建设为目标,坚持“应用牵引、系统优化、软硬结合、形成体系”的道路不动摇。

  他指出,这是一条不容易走的道路,路上充满沼泽沙漠、雪山草地、豺狼虎豹,但这条道路的前景最光明,走通后对国家和人民的好处最大。要走通这条道路,需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只有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精益求精、艰苦奋斗,克服急躁情绪,发扬实事求是作风和愚公移山精神,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条路虽然难走,路上却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风景独好。在路上迷失方向时,坚持从国家和人民的角度(而不是自己的角度)做出选择,就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北斗星”。他说,有一种获得叫奉献,有一种快乐叫坚持,有一种胜利来自于煎熬。

  在谈到创业时,胡伟武认为,在创业过程中,技术是难点,但更难的是对市场需求的理解,这是一个不断探索和试错的过程。实验室研究追求的是单一指标的卓越,而企业形成产品则是需要“补短板”,要和市场结合,才能提升创新能力,“否则连研究什么都搞不清楚”。

  在谈到团队建设时,胡伟武与大家分享了建设有“灵魂”的团队的思路、经验和做法。他认为,团队和人一样,有组织、有流程。人是有灵魂的,团队也需要灵魂,否则就没有战斗力;而团队的灵魂就是理想和作风。龙芯团队多年来形成了双螺旋结构的文化基因,即制度管行为,文化管思想。这种文化就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核心的党建文化和以圣贤教育为核心的传统文化。

  他指出,龙芯的理想支撑龙芯团队克服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龙芯的作风使其保持正气,具有超强的团结和战斗力,支撑着核心团队帮助龙芯中科公司渡过了多次“九死一生”。他用“君子先器识而后文章”阐释了明理、立志和学习的在个人成长和团队建设中的重要性,希望团队成员要明理,做有道德的人;要立志,做有理想的人;要学习,不断提高修养。龙芯团队注重打牢爱国主义思想基础,使团队做到“三个认同感”:民族认同、社会主义道路认同、党的理论认同。他讲述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自力更生、实事求是精神指导龙芯发展的具体生动实践。

  胡伟武认为,加强党建是提高企业效率的最有效而低成本的方法。他提出了党建促进业务工作的三大作用:一是用文化建设管思想,激发主动干的动力。二是用党的理论指导业务实践,学会用党的理论的立场、方法和观点,结合自己的实践进行具体的判断。三是用民主生活会打造平等沟通平台,“出出汗”、“排排毒”,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胡伟武用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结束了整场报告。

  报告会持续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反响积极,报告过程数度被掌声打断。互动交流时听众纷纷举手提问。 在谈到他如何在众多科学家创业者中脱颖而出时,他再次强调科研人员创业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不能“脚踏两只船”,要不计个人得失,确立把“论文写在事业上”的观念,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从小事做起,把为国家做贡献摆在第一位。报告会后,胡伟武欣然为“人文大讲堂”签字留念。

  

  张瑞丽主持报告会

  

  胡伟武作报告

  

  胡伟武为“人文大讲堂”签字留念

  

  (文/图 综合管理部修悦、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