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态度决定高度
作者:纤维事业部 王微霞,日期:2013-09-11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来到宁波工研院已经三年多了,在这三年里,工研院见证了我的成长,同时我也目睹了材料所的飞速发展。在这三年里有过彷徨、有过茫然,但是我始终没有放弃过,我坚信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也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在这里我很荣幸跟大家分享三年来我的一些工作感悟和体会,希望能与大家共勉。谈到与宁波工研院结缘,我始终认为自己是很幸运的。刚刚大学毕业,当我的同学为寻找工作而焦头烂额、四处碰壁时,我却有幸加入了宁波工研院特纤事业部。刚进入部门时,我是如此之害羞,以至于每当我回答领导问题时就会脸红心跳、手足无措,但是领导每次都会积极鼓励引导我。这个注重与人合作,具有很强团队精神的事业部使我快速的适应了环境,同时我也对各项工作很快上手,而我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也逐渐增强,懂得了要与人合作,而且能够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努力改正,不断完善自我。因此,我坚信态度决定我能达到的高度,就像是任何一种新的技术革命,最开始的时候,许多人都抱着不可能的态度看待它。但是,它最后实现了。 

  师昌绪院士曾说过:我这个人的特点是,平等待人,随遇而安,善于吸收别人意见,能充分发挥别人的作用。虽然不聪明,但很勤奋,95岁了,仍坚持每天工作8小时。最近,听说中国科协和中科院有一个科普讲座,我自告奋勇,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报告——“材料与社会”。95岁的年龄,虽然还没糊涂,但从体力来看,确实有些自不量力了。师院士对工作如此般的敬业,让作为年轻人的我自愧不如。 

  在事业部,我主要负责测试表征领域的工作,表征工作比较细致,需要耐心、细心、严谨。经常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及时反馈给研究人员及技术人员,使他们摸索出最佳工艺条件。三年来,我一直保持着积极的工作态度,抱着学习的态度跟各位领导同事沟通学习。在工作中,从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到现在领导会很放心的把工作交给你。这一切,源于自己对所做工作的执着,倾注其中,不断的思考。 

  积极的工作态度已经成为当今最为珍贵的资源,它是在工作中最核心的竞争力。虽然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是可以改变现在;一个人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态度。因此我们讲:虽然不能样样顺利,但是可以事事尽心。态度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心态会左右我们的意识。工作可以平凡,但是态度不能平庸。 

  科研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个人要有责任心,能对科研中任何细节进行深入学习研究,不断思考,反复试验,这是有所突破、做出成果的必要条件。在工作中小小的感悟,希望与各位同仁携手,在瞬息万变的洪流中,激流勇进,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