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一个预备党员心中的“中国梦”
作者:表面党支部 刘刚,日期:2013-10-16

  这是表面党支部预备党员刘刚近期向党组织提交的三篇思想汇报,内容围绕“中国梦”开展,三个小标题是其汇报的内容的总结。 

  现将此文与您分享。 

    

  理解领会“中国梦” 

  2013年,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向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自己的就任宣言。在将近25分钟的讲话中,习主席9次提及中国梦,有关中国梦的论述更一度被掌声打断。习主席将每位中华儿女的奋斗报国热情都激发起来了。 

  习主席讲:“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也正因如此,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每位中华儿女,都有殷切的期望和嘱托。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当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相应地,中国梦也呈现出这个阶段的诸多重要时代特征。 

  一是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中国梦的第一要义,就是实现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 

   二是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 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 

  三是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 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标志着中华文明格局开启了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更高阶段演进的新里程。 

  四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价值特征中国梦具有多个维度,而其价值维度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中国梦的主要动力有三大来源:第一、追求经济腾飞,生活改善,物质进步,环境提升;第二、追求公平正义,民主法制,公民成长,文化繁荣,教育进步,科技创新;第三、追求富国强兵,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 

  中国梦是一脉相承的,进入21世纪,中共中央提出了伟大中国三部曲:第一部曲,用20年时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又围绕这一核心目标系统地设计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目标体系。第二部曲,再花30年时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部曲,在整个21世纪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梦具有最大限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的威力,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多大困难,始终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为底蕴,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中国梦为探索人类文明多样化发展道路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成就中国梦,既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也是中国人民开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伟大历程。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已经与国际社会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崭新实践,为人类社会向更高级的文明形式演进提供了新范式。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先贤顾炎武早就发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呐喊。因为国家好,大家才能好!所以,只有我们个人的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我们的梦才更灿烂,更有意义。 

    

  实干托起“中国梦” 

  如风筝对风的追逐,梦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如马鞭对良驹的抽打,梦是我们前进的力量。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梦想,国家和民族也是如此。中国民族之崛起的梦想是让新中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实现中国梦的路径, 习总书记用了三个必须来指明: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功崇惟志,业广唯勤。“要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共识、改革创新和实干。“中国梦”聚集了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和希望;聚沙成塔,中国梦需要汇聚起全体中国人的磅礴力量。“中国”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她是我们每个人脚下的大地和头顶的天空、生活的街巷和挚爱的亲朋、呼吸的空气和跳动的脉搏,是每一个老人的记忆和所有孩子的未来。因此,托起“中国梦”,是包括你我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的共同责任,需要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关注和力量。 

  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下,十三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将会汇聚成为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大洋洪流,民族梦、中国梦将一定会实现。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每一位党员要成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排头兵、领航员,先正己再正人,为普通民众树立榜样。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工作,坚持讲符合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讲通俗明白的话,不讲空话、套话、假话,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真真切切的有效成绩来团结干部、凝聚心,不断筑牢党与群众的关系,深化鱼水深情。自觉树立严于律己、服务为民新风尚,带头迈向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要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形成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这同样也是世界文明的共同追求,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梦想的形成,逐梦的路径,需要我们共同奋斗,在世人面前展现我们这个国家自信、前行的进程,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给世界文明添彩的过程。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需要我们满怀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我们要以更务实的行动推进改革,要冲破旧的体制、旧的模式、旧的思想的束缚,大干一场。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如今,我国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民生问题必须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工作来加以解决,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和创新之路。在人口红利、制度红利逐步消失的情况下,改革和创新无疑成为我们最大的红利,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只有改革和创新才能推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和政府的两会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行动的准则。加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倡导弘扬公平正义,减少三公消费,勤俭爱民,转变政府职能,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等等,举国上下“正能量”得以形成、凝聚,我们有了希望,有了目标,有了梦想!今天,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所未有的接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要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 

  一个人不怕一无所有,就怕没有梦想。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把“中国梦”当作自己的“青年梦”,我们应当满怀信心,脚踏实地,坚守理想,保持激情,潜心学习,大干一场,敢于担当,敢于创造。豪情满怀地踏上我们伟大民族的“圆梦”征程。遵循“立足现实、提炼现实;开发传统、超越传统;借鉴国外、跳出国外;创新话语、创造特色。”的学术道路,要有“顶天立地”的治学境界,为我国科技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贡献。圆我梦,成就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中国梦”之“海洋强国”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各国之间的贸易越来越频繁。大陆资源在不断消耗,全球覆盖面积约71%的海洋充满了更多的机会。海洋强国梦将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标志之一。 

  综观世界海洋强国,强烈的海洋意识、科学的海洋战略、发达的海洋经济、先进的海洋科技、高度的海洋文明、强大的海防力量是其不变的标志。 

  强烈的海洋意识:纵观中国历史,我国自汉唐始便是海洋强国,再到宋、元延续,直至明朝转折,清朝衰退,由海洋强国变为海洋弱国,其中教训深刻。孙中山说:自世界大势变迁,国力之盛衰强弱,常在海而不在陆,其海上权力优胜者,其国力常占优胜。对海洋的认识可谓高屋建瓴,中国的海洋意识也重新确立了起来。新中国几代领导人历来都十分重视海洋,建设海洋强国,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标志。 

  科学的海洋战略: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发达的海洋经济:1.8万公里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面积、6500多个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70万平方公里的油气资源沉积盆地、约400亿吨的海洋石油资源量,浩瀚的海洋越来越成为支撑中国发展的战略新基地。而《201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4.5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7%,这一数据并呈现逐年攀升的势头。  

  先进的海洋科技:在海洋渔业,海洋油气田开采、深海资源勘探、海底隧道、海上平台建设等海洋工程,海上安全,海防等领域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技术要求,发展先进的海洋科技是中国梦对科技领域的一项重要的期待与要求。 

  强大的海防力量: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主题,但在通往海洋强国梦的道路上,局部的海洋安全挑战与摩擦也可能出现。钓鱼岛,南海问题对我国的海防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亚丁湾等国际海上反恐问题也需要中国海上防卫力量逐渐承担更多的义务与责任,为了维护海上权益,保卫国家建设的成果以及在国际上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建设强大的海防的力量对海洋强国梦至关重要。 

  高度的海洋文明:中国的海洋强国不是建立海上霸权而是维护海上和平,世界和谐。发展海洋经济更要关注海洋生态。和谐海洋,生态海洋,蓝色海洋将是中国提倡的高度的海洋文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海洋强国,科技先行。中科院作为科研领域的国家队也承担着大量科研任务,宁波材料所也分别建立了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及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好的平台已经搭建,研究领域也逐步明确。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既感到斗志昂扬,又感到重任在肩。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紧紧把握住海洋应用新材料与技术方向的同时,我会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才能为海洋强国梦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