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写给科研工作中的那些“螺丝钉”
作者:先进制造所 赵晓光,日期:2014-10-06

  建国65周年之际,也是我在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度过的第四个国庆节,总想写下点什么,哪怕只是为这四年的时光记录下一些只言片语。 

  因为自己在科研机构里从事工作,所以回忆起过往岁月的点点滴滴,里面固然会有科研工作中那些“大人物”的风光片段,但充满我心田脑海的更多是那些“螺丝钉”一样小人物默默付出的画面。 

  乔海,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团队高级助理。20137月来所就职,他主要从事电机驱动及传感器检测方面工作。提到乔海,我首先会想到他们团队工程中心管理、团队展厅管理、领导视察企业参观协助、团队资产统计、材料所十周年素材筹备、展板设计、所网站更新素材筹备还有永磁电机书籍部分编写等等,很多行政管理方面的事务性工作,这些都少不了他忙前忙后。有时我不得不在休息时间找他,他也会第一时间赶过来,从不曾对我有过任何不满和抱怨,还总是笑呵呵的说:没关系的,有事你就喊我呗。 

  年底考核大会上,听了乔海的工作汇报,才知道他除了完成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以外,还要完成很多科研工作。比如,控制系统硬件集成、运动控制系统人机界面需求分析及设计、旋转编码器硬件电路开发、5.5KW,7.5KW,15KW旋变软件编写及调试、内燃直线发电机部分功率模块安装及整流桥搭建、内燃直线发电机DSP/FPGA控制板部分原理图和PCB版绘制、大力矩电机双读头控制系统位置反馈采集及系统改进等等。我边听边想,他做了那么多事务性工作,又完成这么多科研工作,其中很多应该都是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换来的吧! 

  阮亮,激光与能量场制造团队高级助理。20136月来所就职,主要从事激光微细加工方面的工作。他皮肤黑黝黝的,话也不多,开始见他担心会不太好相处,但是每次工作上需要他协助或者帮忙的时候,他都会二话不说地协助我完成。我记得最频繁麻烦他的工作就是参观实验室样品摆放和宣传拍摄。很多时候我会接到一些临时需要接待参观的任务,所以当我拿起电话不由分说的让他赶紧帮忙摆放好实验样品,做好接待准备时,电话那头,他永远都是很肯定的回答我:好的,随时上来吧。印象特别深的是今年年初那次宣传照拍摄工作,因为拍摄的团队多,所以轮到他们团队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大部分实验室的门已经紧锁了,他却一直坚守在团队的实验室门口,静静等着我们的到来。 

  和乔海一样,阮亮在协助我们完成一些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做很多的本职科研工作。比如,规则形状图形的网格填充编程;将Aerotech运动台与梅曼光纤激光器连接起来;用Aerotech运动台去控制激光器的开关光以及控制气阀的开关;运用IPG激光器和Aerotech运动台在铝板上加工500微米的圆孔以及异型孔;用IPG激光器切割不锈钢管等等 

  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不仅仅是乔海和阮亮,其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里还有很多人都应该述之笔下。在他们身上的都没什么“出类拔萃”的科研成绩,也没有“乘风破浪”的豪情壮志,但却都因为具备了一种平凡但不平庸的力量---那就是螺丝钉精神。他们都很不起眼,但是却在闪着熠熠光辉。我想这些科研工作中的“螺丝钉”们将会一直鞭策我、激励我,一路上即使是风雨兼程,也会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