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我为国旗添光彩——归国科研人员剪影
作者:综合管理部 胡楠,日期:2014-10-08

  建立刚刚十周年的宁波材料所秉承“全球人才 本土集成”的理念,积极建立引进与培养并重的人才队伍建设,归国的科研人员正在孜孜不倦的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  

    

  搭棚子搞科研 

  2005年在德国工作的闫阿儒加入了筹建中的宁波材料所,从事稀土永磁材料的研发和推广。 

  “那时的材料所租在火炬大厦3楼,可以说是三五个人,七八条枪,非常困难。”闫阿儒研究员回忆,由于楼板承重和电梯的限制,大型实验设备无法运到3楼,他和同事便在路边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棚子作为实验室,实验室用的水是大家一起用肩膀挑的。但是“在棚子里开展的工作是开拓性的,如果没有那段时间的努力,我们现在的工作会困难很多。” 

  在材料所工作的十年间,闫阿儒研究员和他的同事已组建了一支50余人、以博士和硕士为主体的科研团队,并建立起国内外一流的磁性材料专业实验室,在科研上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他时刻都在考虑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与地方企业合作或协助企业争取到多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同时向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促进了相关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他和他的团队还建设了“磁性材料分析测试研发平台”,向全社会开放,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平台被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评为“2010年度宁波市优秀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传道授业解惑 

  2012年以团队行动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建智能高分子材料课题组的陈涛研究员一贯的工作作风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也是他人格魅力的所在。 

  他的课题组成立时间并不长,要想打响知名度,往往需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出尽量多的成果。为了提高本课题组人员的业务水平,陈涛研究员非常耐心传授,坚持定期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组会交流,让课题组成员能够主动发现自己科研知识上的不足,更加自觉地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理论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科研水平,提高课题组的综合能力。正是他的努力和坚持,近两年来课题组成员屡获得国家及省市级纵向项目的资助,高档次文章发表数也明显提高,得到了院领导班子及其它课题组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和学习上严格要求的陈涛研究员在生活上却是对课题组成员关怀备至、呵护有加。他多次与所里沟通,完善实验室和办公室配备,尽力为课题组每一个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从科研到支书 

  2010年从新加坡回国的张驰研究员是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繁忙的科研教学工作和团队建设已让他无暇顾及人家。 

  2014年初,由于人员的调整,张驰研究员接过了先进制造党支部书记一职。刚刚当选党支部书记,张驰同志便以非常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党支部的工作中去了。召开支部会议、上党课,与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座谈,商讨2014年下半年度的工作计划……先进制造所系列活动“开展文化建设、工作环境建设、学术交流”等排上了议事日程。同时,张驰研究员还认真做好党组织建设,开展暖心工程,解决员工当前实实在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员工家庭困难、婚恋、心理等问题。 

  作为支部书记,张驰研究员非常关注团队精神文化建设,总结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他提出了“团结、协作、拼搏、创新”的口号,时刻鼓励、督促着每一位员工的科研工作,使之深入人心。他还一直在关注员工的素质拓展,在支部中组织了趣味篮球赛、登山、骑行等户外活动,丰富员工研究生的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先进制造所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