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对安全防范工作的感想
作者:磁材事业部 杨茜,日期:2015-11-05

  前段时间,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敲击着人们的神经,高校实验室的安全事故也时刻提醒我们不能对安全问题放松警惕。所里也进一步加强了关于安全的防范工作,并实行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坚持“安全第一,防范为主”。 

  安全就像空气,往往让人感到它不需要任何成本,只有失去的时候才知道代价惊人。正因为这样,人类才会不断把灾难作为一个随时可能出现的“假想敌”,敲击犯困的神经,克服天然的短视。 

  在对很多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中,我们总是可以看到内部管理混乱、安全意识淡薄、违规违章严重,审批把关不严、监督检查不到位、安全隐患治理不力这些常见的原因。人们似乎总要到灾难发生之后,才在震惊中匆匆“复习”过往的教材,却总是将提前的“预习”彻底忘在了脑后。 

  尽管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可面对人类固执的健忘,那些事故之后的重申和强调,还是难免显得无力和苍白。这种时候,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段处理”,真正把牢补起来,那些相似的绳子才不会总在同一处断裂。而这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应树立起这样的意识:把灾难的代价预支为安全的成本,进而固化为生命的本能。因为,灾难从来不是“假想敌”。 

  对生命而言,我们需要的是保障,以最严的尺度,用最苛刻的标准。在我们日常工作的实验室,我们就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穿实验服,戴防护面罩,严格执行仪器的操作规程和实验室规章制度,定期并及时地检查线路是否通畅,定期并及时处理易燃易爆品,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只有把安全日常化,才不会发生始料未及的灾难,我们才会在更好的环境中舒心放心安心的工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