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参观2015工博会想法若干
作者:先进制造所 孙鹏,日期:2015-11-11

  115日参加了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5工博会,从历年参加工博会感受来看,这次工博会参展内容总体与往届差别不大。然而,也很明显感受到了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概念在本届工博会趁势而起。以下就我所关注到的几点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在机器人方面,工业机器人发展势头迅猛,服务机器人应运而生。本届机器人方面国内外几大厂商如KUKAABBYASKAWA(安川电机)、AdeptEmerson、新松等悉数亮相。 

  Adept主要展出了其碳纤维连杆delta并联机器人,速度高达170多次/s,性能较往年获得极大提升。 

    

   1 Adept碳纤维连杆delta并联机器人

 

  其余厂商展示以工业应用串联机器人应用为主,机械臂总体结构差别不大,值得关注一点是末端执行器的设计体现出专用化、系列化等特点。安川以多机械臂协作舞龙表演,强调了其发展多机器人协同控制技术的热点和趋势。此外,安川电机在伺服电机,变频器,驱动控制器等方面,也有系列化各类产品展出,显示了其在工业领域内的实力。 

    

   2 安川YASKAWA多机器人协同舞龙表演

 

  上海电气集团下属自动化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联手美国Rethink Robotics机器人首次登陆中国市场,我认为是今年工博会一大亮点。其所展出的机器人是著名的sawyer人机互动机器人,其设计者早在去年曾在TED就该机器人专门做了演讲,其优越的人机互动性能,友好的人机界面以及便捷的示教编程特性,使其首次亮相就一举成名。更为重要的是该款机器人基本代表了下一代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潮流,即人机友好互动,快速示教编程,多机器人协作等特点。 

    

   3 Rethink Roboticssawyer机器人

 

  新松推出了一款新品机器人,比以往6轴机器人又多了1轴,操作更为灵活,工作自由度更大。 

    

   4 新松新品7轴机器人

 

  此外,双臂机器人展出比往年多了许多,但双臂协同特点并未在本届机器人展发现亮点。现有的只限于简单双臂操作任务,并没有引入力-位混合控制,自适应学习以及真正意义上双臂协同的特点。然而,双臂机器人在外观设计方面,却有了很大改善。总体感觉,双臂机器人除了部分工位替代人工之外,在便民服务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从去年开始,就已有咖啡机器人,冰激凌机器人,酒吧机器人展出,今年在双臂机器人便民服务方面玩法更是花样百出。 

    

   5 一款可爱的NACHI双臂机器人

 

  从个人角度而言,如果未来自己要在机器人方面有所涉及,那么会首选服务机器人行业。总体感觉工业机器人短短一两年内,国内外发展很是迅猛,竞争很是激烈。要从头来做出一些像样的并且有市场化前景和竞争力的工业机器人毫无优势而言。然而,服务机器人作为未来能够改变人民大众生活方式的一个方向,却有着广阔的市场以及切入点。比如,本届工博会有一款拍照机器人,其实机器人技术本身没什么特点,仅仅是简单的三轴串联机器人配合一个末端拍照执行器,推陈出新,在图像采集方面优势明显,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留恋尝试拍照。可见,机器人在便民服务方面同样具有无限的市场。 

    

   6 OTC机器人拍照系统

 

  其次,在电机应用方面,个人比较感兴趣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应用。也特别留意到本届工博会在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方面的主流趋势发展:已从往年的混合动力开始明显往纯电动方面发展。如ContinentalTesla在纯电动方面,都展示了其纯电动系列。此外,宇通客车也展示了各类纯电动中巴车,可见纯电动发展推广的势头已经开始超过了混合动力发展的势头。由此,也开始为自己博士课题的未来发展方向有所担忧,自由活塞内燃直线发电系统作为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说在五年以后便基本不具有明显优势和竞争力。往何处走,这是个问题啊,不得不深思。 

  总结而言,本届工博会个人的收获应该是相比于历届工博会最多的。因为本届工博会全程基本是自己一个人在走在看,没有跟风,开始尝试从自己角度和理解去看,也开始重点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去了解,去问,甚至还有坐下来跟其技术人员交流。收获是有的,但同时也更添了许多对于自己未来专业发展的思考和隐忧。不得不说,许多时候并非潮流引领着我们,而是一不留神我们就已被潮流甩出很远,自迷自喜却不自知。不得不叹,道远而任重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