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科技振兴中国
作者:先进制造所 赵鹏,日期:2015-11-11

  随着早晨6点半闹铃的响起,我起床洗漱;揉着迷糊的眼睛去食堂吃早饭,能够去上海参加17届工业博览会,我也是拼了。虽然早晨起了大雾,但是依然挡不住我们的热情;太阳真给面子,走到高速之前就把大雾驱散了。经过三个小时的路程,顺利到达工博会现场,想想能见到最先进的工业技术,还有点小激动。 

  进了展馆之后,我直接去参观工业机器人馆。几天前杨桂林老师给我们上课时说到,ABB的工业机器人换了颜色,由黄色换成白色;我在ABB展区看到确实是这样子,心中感慨杨老师果然信息灵通与时俱进。在工业机器人馆见到的最多的是并联机器人,因为听过杨老师的课,知道这是这是美国的一个专利,后来被delta公司收购,用在分拣、包装等生产线上,是企业自动化生产线领域销量最大、利润最好的一种机器。这种并联机器人难点在于工作效率——也就是分拣速度,主要体现在这种并联机器人支链的重量、电机的性能、伺服控制系统的好坏等方面。在每家公司展示的区域,这种机器人都大显身手,其中最吸引人的展示是快速移动跳棋、打地鼠等。走到新松机器人展区,我看到他们的仓储移动平台机器人;由于在实验室正在研究这种机器人,就留意了一下,发现他们的移动平台机器人虽然有个缺点就是负重不高,但是定位精度很高,移动货架之间的距离误差不超过10mm 

  在新能源展区,我发现了大众、奔驰、沃尔沃、通用等跨国车企,都展示了新能源车型。虽然奇瑞、北汽、上汽、比亚迪等国产品牌也推出了与之抗衡的新能源车型,尤其是比亚迪一口气推出已经面世的E6、秦、唐,和将要上市的宋、元、商,清一色新能源车型,意欲做“新能源车领导者”,但相比跨国和合资车企的来势汹汹,国产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这些国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凭借着国家政策补贴和地方政府新能源试点采购优势为主要生存方式,但是面对强大的合资对手,市场竞争形势也很艰巨。在参展区,我听到有些参观人员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么快,是国家政策所驱。我不知道对方为什么这么说,但是我坚信只有经过创新,才能振兴国产品牌。 

  在参观完工博会之后,我想到中国的高铁奇迹,可以说中国高铁发展模式最具核心的价值和最大的成功之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创新之路。那么我们的工业机器人能不能也创造这样的奇迹,答案是肯定的。这次展会显示的内容更让我感受到,中国在推动智能制造的势头势不可挡。虽然国外在许多领域和制造生产线还占有一定优势,但是中国也正在加速发展。未来工业能发展到什么程度,给人类的实际生产活动带来哪些便利还无法预测。但是对于中国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方面,中国企业、科研机构都持乐观的态度,并一致认为将工业作为中国的战略国策是继续占领生产制造领域制高点的唯一保证。我们必须创新、创新、再创新,将“中国创造”的战略进行到底,用科技振兴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