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有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学习心得
作者:高分子党支部 徐禄波,日期:2015-12-1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和执行纪律宽松的问题,强化巡视监督,加大从严治党的力度。201510月份,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些准则和条例的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因此,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下,我所在的高分子党支部第三小组在129日统一学习了《准则》和《条例》。经过统一组织学习,我对《准则》和《条例》也有了更深的领悟。《准则》规定了党员平时的行为规范,而《条例》则量化了党员违反《准则》之后的处罚情况。如今的《准则》,对党员的要求更为严格,涉及工作和生活的多个方面,要求党员要管好自己的行为,要保持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不要被诱惑所左右。《条例》则作为警钟时时刻刻悬挂在党员头顶,防止党员禁受不住诱惑。在小组会上,大家也逐条学习了《准则》和《条例》中所写的内容,收获颇多。 

  在我自己看来,《准则》和《条例》似乎是专门为党政干部级别的党员而制定。举例来说,针对以前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公款吃喝问题,规则做出明确的规定,宴请不能超过一定标准,否则就要受到党纪的处罚。这些规定,使得公款大吃大喝几乎绝迹,让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廉政建设的诚意。然而细心想来,这些规定不仅瞄准的目标人物还是握有实权的党政干部,也为普通党员是设定了行为标准。这一点从《准则》名称的变化情况也可以看出来。《准则》是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改为《廉洁自律准则》的。修订后的《准则》将适用对象从党员干部扩大到了全体党员,同时还重点突出关键少数,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高标准。 

  《准则》的修订,让我看到了党中央对从严治党的决心。党中央监管的对象不再是少数党员干部,正逐渐把普通党员也纳入监管范围。正在形成由下及上,松紧有度的监管模式。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员干部,都应坚守自己的本分,不能做出违反《准则》和《条例》的相关规定。只有严守这条红线,才能洁身自好,不被不良风气所沾染;只有严守也条红线,才能坚持为人民服务,不被利益诱惑所左右;只有坚守这条红线,才能称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被剔除出党的队伍。 

  近些年来社会现象的变化,以及党员干部作风的变化,已经印证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效用。我也相信,在党中央的大力治理下,党的优良作风一定会重新占据主流。在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影响下,党一定会重新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一定会继续带领全国人民改革开放;一定会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