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学习《准则》《条例》心得体会
作者:特纤事业部 皇静,日期:2015-12-2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又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这也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高分子党支部第一小组积极开展学习《准则》和《条例》的活动,通过学习我有了更深的领悟。《准则》和《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以前《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主要约束对象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更名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象为中国共产党,即所有共产党员,充分体现了全面反腐的覆盖程度之广。不光是对象的变化,从字面看,以前是廉洁从政,现在是廉洁自律,延伸到“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方面,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准则》中四个必须、八条规范:是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道德宣示,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是重申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高尚道德情操等“四个必须”原则,二是围绕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对全体党员提出“四条规范”,三是围绕廉洁从政,从公仆本色、权力行使、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更高的“四条规范”。 

  《条例》中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作为“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这把突出政党特色、党纪特色和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的“党纪戒尺”。“六大纪律”,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此外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上升到了党内法规保障的层面上,对继续遏制“四风”问题蔓延起到了“有规可依”的作用。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决贯彻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等原先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四风”问题有了较为明显的遏制。 

  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每位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始终做到自警自律,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以上,我们有理由相信,社会会更加和谐,祖国会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