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谋创新,促发展
作者: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王新星,日期:2015-12-22

  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已经在我们耳畔吹响,“创新驱动发展”的思想如雨后春笋般开始萌动,清新扑面的创新之风已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出发,吹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一个善于创新的大脑就是一片是享受着永恒春天的沃土和乐园,它所呈现出来的富有创造性的作品就是那个春天最美丽的花朵。

  富有创造性是人类的天然属性,回望人类社会发展的轨迹,其中每前进一步,都伴随着或大或小的探索和创新,特别是随着蒸汽机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技术时代地接踵而来,人类的物质生活在一次又一次伟大的创新之后变得极大丰富,一部人类进步史,就是一部人类不断创新的历史,世界创新的潮流浩浩荡荡,永不停息。通过创造性的劳动,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琳琅满目的商品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五彩斑斓。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任何一个民族要想长久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唯有依靠不断的创新,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国际竞争成败的关键。历史上,19世纪领跑世界的英国,20世纪成为超级大国的美国,以及后续迅速崛起日本、韩国,无一不是依靠创新的结果。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创新,近几年,印度不断加强信息技术的投入,大力发展电脑软件产业,使其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软件出口国。

  在国际舞台上,谁善于创新,谁就拥有崭新的未来。自然人口仅占世界0.2%的犹太人,诺奖人口却占世界22%。犹太裔科学家的高获奖率并非偶然,而是来自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对创新研发的高投入。他们在死海之畔、半沙漠的狭长土地上,不仅发展出滴水灌溉的农业科技,还形成世界最大的海水淡化规模,全国用水量两倍于可从自然界获取的淡水资源。犹太人所拥有的创新思想和文化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如今我们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经行不通,唯有依靠创新,才能使我们对未来更加有信心,我们前进的步伐才能更踏实。

  发展与创新如影随形,是每一个组织和个人都随时面临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空前提高,各行各业的创新力被充分地挖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幅度提高,我们仅用五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需要花费上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创造性地诠释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在农村,1978年安徽小岗村,农民自发签署土地包产到户协议,创造性地拉开了我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序幕。三十多年的改革实践证明,每当我们党和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观念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时,国家经济建设就会有较快发展。

    或者创新,或者消亡,企业发展概莫能外,企业的创新是整个社会创新的关键所在。创新是企业寻找生机和出路的唯一选择,没有改革创新和开拓进取精神,企业就没有生机活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只有适应市场的企业才能生存,特别是在技术推动型企业,科技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没有不变的对手和市场,一切经验和成功都属于历史。探寻全球发展常青的百年企业,它们之所以能屹立不衰的法宝就是创新,墨守成规只会让企业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通过创新,企业得以不断地将自身优化,最终在市场中获得持久的竞争力。俗话说:一流企业制定标准、二流企业输出技术、三流企业制造产品;一个企业的技术创新越多,意味着企业向市场输出的智慧和标准就越多。

  二十一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企业经营国际化、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依靠创新,企业才能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差别,导致了企业竞争力和在市场中地位的变化,创建于1911年的IBM公司,历史悠久,到20世纪70年代末,行业竞争愈发激烈,IBM公司开始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进行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创新,最终渡过了发展难关。1908年,曾推出举世闻名T型车的福特公司,面对变化的市场,企业没有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福特本人甚至宣称:“无论你需要什么颜色的车,我福特只有黑色的。”以至于后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福特公司不断被对手赶超。可见无论多么卓越的企业,只要它停止了创新,就没有了生命力,甚至会告别耀眼的舞台。

  目前,我国企业依靠低廉的人工成本追逐利益的时代已经渐渐远去,大量的成长型企业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我们类似于阿里巴巴、百度一样的全球性知名企业还较少,而仅有4800多万人的韩国却拥有三星、LG、现代等众多全球知名企业,为此我们更应该将创新思想融入我们发展的血液之中。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员工,让我们行动起来,把握时代发展的节奏和脉搏,用创新的思想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珍惜有限的年华,不断的学习先进文化和技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紧跟时代步伐,为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们有幸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创新已成为我国的五大发展战略之首,祖国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让我们参与到创新的大发展中去,去迎接属于自己的发展机会。小平同志曾指出:“干革命、搞建设,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我们要勇于创新,敢于承担责任,在工作实践中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为个人的发展争光添彩,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召唤着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努力奋斗,让我们满怀信心去拥抱这个创新的时代吧!在祖国攻坚克难的改革发展关键期,我们不掉队,不退缩,用创新思想将自己全副武装,在发展的征途上与创新相伴,奋力耕耘,用勤劳和汗水浇灌美丽的创新之花,一路欢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