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学习《准则》和《条例》有感
作者:高分子党支部 乐晓霞,日期:2015-12-24

  我们党小组在小组长戴立威的带领下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并且深入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对于此次的学习,我颇有感想,现总结如下: 

  《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能只是口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要多管齐下,落实在行动中。《准则》内容有八条,前四条是针对普通党员提出的,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后四条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规范,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条例》则围绕党纪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党委来说,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对于纪委来说,要落实好监督责任;而对于我们普通党员来说,更多的是要在群众中发挥好表率作用。总的来说,《准则》和《条例》的修订,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2014年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讲话再次表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联系思想实际,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联系工作实际,狠抓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更加奋发有为地配合上级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就能在不断深入中取得人民满意的新成效,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