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作者: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顾庆文,日期:2016-03-02

  安全员不是一种职务,安全员仅仅是一线直接从事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我们工研院目前安全管理体系是实行分管院领导和安保办领导下各部门负责制。工研院二级所配备一名安全主管,二级所所属事业部(科研团队)配备一名安全管理员(兼职)。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紧跟动力电池国际动态与发展趋势,瞄准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和动力电池重点工程,围绕动力电池技术领域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和共性问题,研究和突破制约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及其材料技术。实验室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开发,从小试到中试实验到中试生产,整个过程不可控性因素较多,因此安全管理工作也极为繁琐。如实验室危化品较多、实验室气瓶较多、中试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较多、动力锂离子电池测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等等,此外由于实验室发展的需要每年我们都会不定期有新人加入到我们团队。为此我们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在2015年初成立了安全卫生小组由本人担任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安全员,但是怎样管理好实验室安全卫生问题或者说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员是我们安全小组成员一年来一直在反复思考探讨的问题。现结合一年来的工作谈谈几点对安全员工作的认识: 

  一、安全员必须要有强力的责任感 

  作为实验室安全员而言,首先必须要有责任感,要意识到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是安全员工作的目标。即使自己作为一名兼职安全员每天面对自身繁重的科研任务,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这根弦你必须绷紧。 

  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用在安全员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因为安全要为科研生产提供安全保障,如果因不安全(安全事故)就会造成实验进展缓慢同时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甚至影响员工的安全与健康,所以安全员一定要有较强的责任感。而且实验室赋予了这一职责,无形中安全员就会形成员工、学生心目中的安全专家,大家在科研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安全方面的问题疑惑都要向安全员请教,这就要求安全员对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果粗心大意,或敷衍了事,就很难确保科研安全。 

  二、安全员必须具备扎实的安全方面知识 

  作为一名安全员,必须要有较为广泛和扎实的安全知识。比如想做好我们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必须要具备一般化学品安全知识、危险化学品知识、电气安全、机械安全、水电施工安全、动力电池测试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例如实验室化学药品你要能正确且迅速的分辨出那些是危化品,该怎么使用、保存、处理等知识,作为安全员一定要烂熟于心。要指导监督所有员工、学生做好科研过程中做好正确的防护措施。 

  同时,安全员还应当具有较强的安全法制意识和掌握一定的安全法律法规常识,尤其必须深刻理解工研院下发的项安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并积极宣传、学习执行。 

  作为一名安全员,只有具备较为广泛和扎实的安全知识才能在实际安全工作中科学、客观地决策每一项安全活动,或者说才能提高科研过程中的安全性,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 

  三、安全员必须注重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化建设 

  科学的管理制度是实验室运行的根本保证。2015年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安全小组先后组织修订一系列实验室相关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办公室管理制度》、《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制度》、《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危险应急预案》、《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假期值班记录》。全面落实安全小组定期会议制度,全年召开8次安全工作会议分解安全卫生工作,进一步抓落实、抓整改。严抓制度执行情况。实行安全卫生工作检查定期化、常态化,实行每个月组织一次安全卫生大检查与每周由各实验室安全协管员自查安全员不定期突击检查,检查结果迅速形成检查报告最快速度向本部门公开,检查结果分表扬、批评两种,对于检查报告提出批评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写出情况说明。对于经常违纪违规的个人实行实验室内部公开批评甚至给出相关处分。严抓办公室安全卫生管理,办公室实行轮流值日制度。 

  四、安全员要善于收集安全信息 

  安全员应该善于搜集安全信息,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收集安全信息,尤其是收集研究所、高校有关安全教育、安全技术、安全案例。要在此基础上加以分析消化吸收。要能够客观剖析安全事故并从中汲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针对定的安全事故教训开展相关专项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的现代化管理需要勤于动脑。安全员要通过了解、掌握的信息数据,结合本单位实际运用自己的大脑进行分析处理。及时解决科研过程中出现和可能出现的事故隐患。特别要学习企业的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运用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来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例如我们动力锂电池测试过程中安全隐患较大,我们向相关企业学习,把一些可能会爆裂的电池测试工作放在防爆箱里面进行,同时我们运用现代化的无线监控设施与智能手机对接,对重点部位实行全程实时监控。 

  五、安全员要有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心理素质 

  安全员一定要经常性的深入实验室去检查安全从而发现安全隐患,解决安全隐患。要学会检查安全,进入实验室要用眼观察仪器设备、电气及线路、防护装置、员工是否按规定佩戴防护用品穿实验服,切不能睁只眼,闭只眼。仪器设备运转时有异声,安全员可要提高警惕,不要只闻不问。 安全员每到一个实验室,还要发挥嗅觉的作用,如烟味、焦味、燃胶味、霉臭味等等异味,都可能是事故的前兆。安全员要有个婆婆嘴,正直心。不怕得罪人,敢抓敢管。 

  同时,还要从思想教育着手,逢会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带动全员抓安全。安全教育宣传工作要不厌其烦。以工研院去年实行的实验垃圾分类回收为例,不要以为下个通知、或者实验室放几个分类回收的垃圾桶大家就能严格的执行,事实上大家在实验过程中总是存在分类不严,实验室值日人员也不认真从而给工研院负责垃圾回收的工作人员增添负担。因此安全教育必须要重复重复在重复。 

  此外,一个称职的安全员应当勤于动笔,写工作日志、经验总结和宣教稿件,做会议纪要,写警牌、挂警句、写板报、宣传安全生产的典型事迹等,推动安全工作。 

    切记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实验室每一名同志的参与,作为安全员要严格抓落实。安全工作不能理解为安全员的工作,要带领大家共同建立安全理念,营造安全氛围从而保证实验室、乃至整个工研院安全高效运行,为工研院发展、为新材料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