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世界读书日-镇海图书馆读书有感
作者: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邵艳艳,日期:2016-04-28

  恰逢读书日423日(周六)即将到来,周五下午,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镇海培菊图书馆。在忙碌的科研生活中沉淀下来,畅游书海,享受内心的宁静。馆内藏书可谓是包罗万象,从少儿阅览,生活常识,世界名著到地方文献预览等。 

  我被一本名为《女孩一生要结识的100位名人》的书吸引了。从商海名宿,演艺精英,文化精英到体坛蝴蝶,科技巾帼,作者罗列了100位名人并将其事迹娓娓道来。我信手翻开其中一页,世界级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的照片与事迹呈现眼前。“她永远充满斗志,让一切不可能的事情最后成真”,这是作者对她的赞美。作为运动员,即使有着身材不够高的不足,却还有着极强的自制力和一股韧劲,一旦设立了人生目标就绝不轻易放弃。这样的精神促使她逐渐成为乒坛传奇,退役后又在学业上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全书对100个名人的介绍,着重于阐述“公主般的美丽与优雅并不来自你的出身,而来自成长中的自信,乐观和勤奋”。社会竞争激烈,人际关系复杂,工作学习中暗礁常在,付出却难有收获等经常让人觉得智商与勤奋的无用,犹如处于黑暗中忘记了黎明的美好,失去了期待和奋斗的动力。而且,成功带来的满足感是短暂的,沽名钓誉又伴随着相当长的苦闷期。如果能抛却杂念,知足常乐,自信与乐观也会随之而来,机遇也许就在手边。 

  3楼的一个阅览室里,我还阅览了《人文庄市》等地方文献,进一步了解自己学习与奋斗时脚底下的土地。这片地域仅25平方公里的土地,到2005年人口已达到2.5万。人文庄市,孕育了闻名遐迩的宁波商帮和企业领袖。庄市籍商帮人士反哺家乡,投身公益项目的也日益增多。不仅在工商界,现代化初级设施将现代科学的中子播撒在小小庄市人民的心田。庄市一直传承者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这片小小的土地上竟产生了6位院士。这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愿我们不辜负这方水土,保持进步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