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生逢其时,责任重大
作者:储能综合党支部 刘高瞻,日期:2017-09-26

今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他对研究生同学们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作为中国科学院广大研究生同学中的一员,我也深切的感受到,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伟大时代,国家发展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提供了实现理想抱负的舞台。 “得时无怠,时不再来”,我们不应使时光空逝、让年华虚度,而应紧跟时代脉搏、满怀事业激情、引领时代发展、更加奋发有为。

作为一名加入党组织5年的学生党员,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时刻谨记,身上承托的重任。我们应该做到有创新的思维,长远的眼光和坚定的信念,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逢其时,担负重任,我们更应具备创新的思维。

李四光说过:“科学的存在全靠它的新发现,如果没有新发现,科学便死了。”法国作家雨果说过:“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比起有待创造的东西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生逢其时,担负重任,我们应该有长远的目光。

马车和火箭,不知大家能联想出什么。我国现役火箭的最大直径是3.35米,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呢?很多人知道这是由我国铁路的隧道决定的。其实,这个数据还和马车有关系,而且关系很大。我们都知道,如果火箭需要运输更大的载荷,就要直径更大、箭体更长,但在现实中却受到诸多限制,其中最大的限制就是——运输。火箭运输要通过隧道,直径就不能超出隧道的宽度。隧道的宽度都是参照铁轨的宽度确定的。而英国人发明了火车,火车轨道的宽度在设计之初就沿用了马车的轮宽标准。我想,几百年前,工程师在设计轨道的时候,大概也不会想到,几百年后的今天,这影响着火箭的设计以及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长远的目光,对后期技术应用的影响,可见一斑。

反观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今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的应用不胜枚举,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矛盾具有普遍性,事物的发展具有前进性和曲折性,理论与实践统一基本原则等依然对我们的党建和生活具有指导意义,可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长远的眼光,在当代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因此,我们更应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应该有长远的目光,不拘泥于现有的条条框框,以党建促进创新。

生逢其时,担负重任,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每一代人对心中坚定不移的信念,都有自己独有的表达方式。

1955年10月1日清晨,历经五年的不断努力,钱学森一家终于回到了自己魂牵梦绕的祖国,回到自己的故乡。归国不久,钱学森便全身心的投入到祖国航天技术领域建设中,从人才培养,基础建设,到最后两弹一星任务顺利完成,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突飞猛进式的发展,融进了钱老和许多科研工作者不舍昼夜的心血与汗水。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集中学习期间,我有幸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馆内收藏的图片,信件,模型,都深深打动着我。钱学森的归国经历,也让我看到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爱国科研工作者,内心坚定不移的信仰——心系祖国,一心报国。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这位便是无论在哪里,都顶得上五个师的钱学森,新中国爱国留学归国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建设者,具有坚定信念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

下面这位科研工作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叫黄大年,一个让美航母舰队后退一百海里的人,一个听到《我爱你,中国》就会热泪盈眶的海归赤子。2009年,黄大年放弃海外高薪回到祖国,选择了母校吉林大学做全职教授。他没日没夜地工作,7年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是黄大年同志坚定不移的信念。

生逢其时,国内不断提高的科研环境,越来越雄厚的科教实力,让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也可以获取知识,大有可为。作为当代学生党员,我们要珍惜现有资源,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希望自己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能培养创新的思维,具有长远的眼光,保持坚定的信仰,用一颗青春活力的赤诚之心,练就过硬本领,打好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才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