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科研人生的三部曲
作者:动力锂电党支部 陈亮,日期:2017-09-26

现在,我望着台下德高望重,成绩斐然的前辈;博学多才,孜孜不倦的同行;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学子;心里诚惶诚恐。我,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科研身涯短短十余载,成绩更不值得一提,却要站在这里谈谈我的科研人生。我想,此时此刻,我还是与大家简单地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科研感悟吧。

我很喜欢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一段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先生之所谓的“大事业”、“大学问”,很像我们笃定一生为之奋斗的科研事业。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意思是:夜晚,秋风袭来,碧绿的树木凋谢了。一个人登上高楼,看到一条漫长的路,直通天边。这句词,形象地描述了科研人生的第一部曲:立志。一个“独”,说明我们应做前人未做的事,立新志;一个“高”,表明做的事需要一定的价值,甚至可以改变这个世界,需要立大志。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引自柳永的《凤栖梧》。电影《廊桥遗梦》中的一句英文歌词也说得好,“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此处的“伊”和“You”可不是“才子佳人”,而是心中的科研梦。我把它定义为科研人生的第二部曲:潜行。依我自己体会,这可以说是三部曲中的关键,也是最为华丽的一章。现实中,往往很多人,都弹奏不完这第二部曲。究其原因,是因为在科研工作中,一定会遇到层出不穷的、意想不到的苦难,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坚韧不拔,百折不回,绝不容许有任何侥幸求成的想法,也不允许徘徊犹豫。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梦想。科研已是艰苦,那么支撑科研的又是什么呢?有人说是信念。对的,但除了信念之外,我觉得我们还得有点阿Q精神,在困难面前自我安慰自己:没什么大不了吗,再来一次,说不准下次我就成功了。古今中外,无数名人都为此作出了很好的诠释。以屠呦呦先生发现青蒿素为例,屠先生在经过了200多种中草药,380多个提取物的筛选后,才将实验对象锁定在青蒿上。又经历了191次试验,最终在低沸点实验中获得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素,从而造福全人类。

 “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说的是:找他千百遍了都找不着,猛一回头,那人原来在灯火不太亮的地方。王国维先生用这几句词,来比拟成功的情形;我则把它称为科研人生的第三部曲——收获。这里,我想说的是,当我们完成了第二部曲,喜悦的第三部曲也必将随之而来。

以上,是我个人对科研人生的拙见,仅供参考。我希望不久的明天,能倾听到,大家为自己谱写的动听的科研人生之曲。最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