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向梦而行
作者: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许晶波,日期:2017-09-26

总书记说过:“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小时候,我们可能梦想着自己长大以后的职业;长大后,我们也许更多的梦想着家庭或事业上的成就。梦想可大可小,或有重如泰山,或有轻如鸿毛。有不少前辈奋斗拼搏的感人之鉴,也有身边同事朋友细微沁人的暖心之举。

回想起自己的梦想,小时候的我渴望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那时候,其实并不太理解真正的科学家到底是怎样的,也许是那些印在课本上的爱迪生、爱因斯坦、居里夫人那种为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又或者像那些在动画片里的人物一样无所不能的。但有一点我知道,通往科学家的路上一定是山重水复、荆棘丛生的。于是,我的青春交织着理想和汗水,从小学到硕士研究生毕业,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即便步履瞒珊也不驻足,因为我知道既然选择了远方,只有风雨兼程,努力向前,才能实现梦想。而现在,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一半,因为,我来到了科学家的摇篮——宁波材料所!

材料所是一个有希望、有梦想、有情怀、有信仰的研究所,尽管年轻,材料所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肩负着科技兴国、智造强国的责任。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科学家,我了解了科学家的真正含义。我沐浴着那些服务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伟大光辉;我聆听着那些开拓创新呕心沥血的领路者的孜孜教诲;我感动着那些艰苦执着风骨刚性的年轻人的不忘初心。

先说说我们身边,那些为了材料所的发展,为了国家科技进步而无私奉献的人。崔平所长抱着满腔热情,从一片农田里起步,边规划,边建设,边招人,边科研,边服务,艰苦创业,高效创新,历时十余年,将材料所打造成了一流的新型创新研究机构,名扬四方;杨桂林所长带着强国致富的梦想从新加坡回国,将目光聚焦于科技发展前沿,带领着先进人在“学术上求真、探索中求异、实践中求新”,不规律的作息和高强度的工作使他的身体一直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张文武副所长怀揣着航空发动机制造的强国梦,舍妻离子,孤身回国,在忙于航空发动机制造单位的对接交流之余,经常为了一个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员工学生一起做实验至深夜;我们团队的诸多科研人员,为顺利完成项目,牺牲婚假、不顾病体、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毫无怨言,只为攻克技术难题,保障团队科研项目顺利开展。

再说说那些精忠报国,怀揣科技强国梦的先辈们。今年初,我们都为黄大年同志的事迹感动肺腑。黄大年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可惜天妒英才,黄大年最终因病去世。前不久,“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也不幸因病离世。南仁东身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的发起者及奠基人,自主研发了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他用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塑造了我们的“天眼梦”。

有梦想的人生色彩斑斓,广阔明亮,即使逐梦路上千难万难,多一分对梦想的执着坚守,就能多一分永葆初心的坚定,就会多一分克服困难的坚韧,就会让建功立业、人生出彩多一分激情和动力。

梦有多远,人生就有多远;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目标及人类文明和谐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愿将个人的梦想与材料所的梦想和中国复兴强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以时代为背景,以材料所为舞台,上演青春故事,描绘美好人生,故事里有成长,梦想中有担当!    

愿我们在时代的大潮中,向梦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