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日期:2017-09-26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支撑。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科技竞争乃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核心能力的竞争,一旦落后,就是国家能力、军队实力的落后。而真正的核心技术只有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弯道超车”的关键,才能大踏步追赶科技潮流、抢占时代先机。这就要求科技人才必须严谨治学、刻苦钻研、有一股“拼命劲”,勇于争第一。

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期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科研没有捷径,攻坚克难需要坚持不懈、一步一步实现。李保国同志正是因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回报的奉献精神,才能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富民事业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被称为“科技财神”、“农民教授”和“太行新愚公”。

2017年初,一个响亮的名字再次响彻在我们内心,他就是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高度评价他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盼。

作为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要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科研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坚持做原创性的、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在选定科研方向时个人科研兴趣应当服从国家战略需求,要将科技创新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将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科技创新落实到产业发展上。要始终坚持“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不骄不躁、脚踏实地、永不放弃”的科研作风以及“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研价值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守、“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执着,不断超越自我、勇攀高峰,在实现科技梦和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