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大梦想下,我们砥砺奋进加油干——《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作者: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王凤,日期:2018-03-26

    3月15日,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组织以“不忘初心,心系祖国”为主题的观影活动,我有幸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这部影片。本以为会像《战狼2》、《红海行动》一样以一个典型事件为中心来回应“厉害了,我的国”这一主题,但是没想到,开场后居然是纪录片。就在我还在担心纪录片会不会让很多人感到枯燥的时候,就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中的杂念顿时消失,并明白了影片要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展示这五年来中华民族崛起的过程。

交代完梗概,影片便采用大量壮阔恢弘的航拍镜头,从《圆梦工程》、《创新活力》、《协调发展》、《绿色家园》、《共享小康》以及《开放中国》六个板块生动详细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不仅呈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而且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同时,还细腻地讲述了驻村干部、电网工人、健康服务管理员等一个个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为国为民不畏困难、努力拼搏、坚持不懈的不平凡的故事。

纪录片的行进有舒有缓,情节也跌宕起伏,激动、赞叹、感动、自豪、惭愧,我的情绪跟着影片的进行也千变万化。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我们的民族之所以能取得瞩目的成就,首先应该归功于中国标准、中国创造、中国风采、中国魅力等中国大梦想的构筑,这些梦想也是抉择发展战略后的产物。影片中“只要你敢于去想,我们国家就有能力实现”的讲话,我认为不是空谈,他恰恰反映了党和国家建立强国的决心和对强国之行的坚决支持,我在思考有国家这种决心和支持,作为一线的科研人员,我们还怕什么,我们就大胆去想、勇敢去做就行。当那句“让羸弱变得强壮,中国有自信的方案”出现的时候,我有些哽咽,眼里也已含泪水,是的,中国梦想简单说就是建立强国,从鸦片战争开始,一向被称为“东方大国”“天朝大国”的中国,却在八国联军的侵略下经历了一系列赔款、割地的耻辱事件,以致后来就连日本这个小国家也试图凭一己之力控制中国,并给中国“东亚病夫”的蔑称。而现在,尽管中国还有很多地方相对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我们的确在崛起、在变强大的过程中,我们的国家绝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也不允许别人随便打随便咬,这种强大也使得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了明显提升,中国人的腰板也变得硬朗,中国这个名字甚至已成为中华儿女权利的保障。中国不只在崛起,我们的党和国家在如何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事情上,还有自信的方案。鉴于中国这些年的巨大变化,我对这种自信也信心满满。作为中华儿女,我为拥有这样的祖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对国家的光明未来深信不疑。感到庆幸和备受鼓舞的是,我们作为年轻的一线科研人员,是自信方案中的重要环节。中国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并认为未来是属于我们年轻人的,年轻人挑大梁,正成为中国创新的隐形利器,这既是国家对科技力量的充分肯定,也是国家发展赋予我们年轻科研人员的使命和责任。在国家的鼓励和需求下,出现的一个个科研创新的鲜活事例,使我热血沸腾,愿自己也能追随优秀的科研创新队伍为祖国争光添彩。

如果说《圆梦工程》和《创新活力》板块是中国力量与国外力量的抗衡,与普通的民生可能有一些差距,那么《协调发展》、《绿色家园》、《共享小康》则着眼国内,处理“家内事务”,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一部分首先让我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并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为了作秀,而是切切实施想为民谋福利,切切实实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建设。让我最为感动的是,党和国家在彻底消除贫困、全面实现小康生活方面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执行力。中国这些年的人均生活水平相对上世纪80-90年代那是翻天覆地,我个人也是广大受益人群中的一员,但鉴于中国人口之多、地域之广、地形之复杂,我从未想过贫穷还能被彻底消除。然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却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在彻底消灭贫穷这件事上执着地、不懈地做下去。 影片中,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也是上传下达,不畏困难、流血撒汗的做下去,如此万众一心的国家和民族是可敬的,也是力量无穷的,一个个困难的克服,一个个奇迹的创造也变得理所当然。这种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在片尾的歌声中更加高昂。我想说,感谢祖国在昌盛的时候,心系亿万百姓。

看着祖国取得的瞩目成绩和为祖国事业砥砺前行的平凡人群,仔细体会着着国家梦想的宏远性、蓝图的震撼性,再想想自己在党务工作、科研工作中的情况,我着实感觉惭愧,我们常常被眼皮下的一些琐碎事务缠住,天天想的也是这些琐碎事务的解决方案,以至于我们对具有领域特色的大梦想缺乏长期的、深入的、反复的思考,琐碎事务即使成功了,取得的成效也有限,影响力也难以提高。因此,党和国家的构筑大梦想、谋求大发展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如何“站在时代前沿,构筑大梦想、谋求大发展”值得我们日思三次。退一步,就算大梦想不好构筑,我们也要时刻牢记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仔细学习党和国家的发展政策,仔细剖析时代需求、国家需求以及地域需求,及时调整我们的工作重点,做到力气使对。在大梦想构筑之后,我们再不怕苦不怕累,遇山开路、遇水搭桥、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做到为国家争光添彩。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王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