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团队的力量
作者:资产管理部 梁少婷,日期:2018-07-09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是大自然的唯一法则。每个物种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或是群体生存,或是占地为王,但每种生活方式都是为了能更好地适应环境、更好地活着,人也不例外。职场中的个人是优秀的,也是聪明的,但是团队的力量不能忽视,尤其是工作中,团队协作的力量和智慧是无限的。

  说起团队就不得不提狼和大雁。

  在草原上碰到一只狼不可怕,可怕的是碰到狼群,狼群是一个非常严密的组织,能力最强的为狼王,按能力不同划分出不同等级。在行动过程中,他们各司其责,分工明确。高效协作下,狼群在草原上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成为草原的王。

  大雁也是自然界中配合最为密切、最为科学、团队效率最高的一种群体。

  雁行千里排成行,大雁群在飞行时,依靠团队的力量不仅可以节省飞行能量,通过有效的沟通才能高效完成目标。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也常说“团结就是力量”,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团队协作变得越来越重要。

  6月28日上午,我参加了部门组织的团队建设拓展培训,培训的其中一个主题是沟通,有一个游戏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游戏开始前,我们被分成了两组,每组为一个纵队坐好,游戏的要求是最后一个人要利用各种方法将手中的信息用最快最准确的方式传递到第一个人的手上,用时最少信息传递准确的团队获胜。第一轮的要求是不能说话,不能离开座位,经过讨论,我们决定我们采用了最笨的方法,将信息用在背后写字的方式告诉前一个人,很庆幸,需要传递的信息是数字,且比较小,我们用提前商定的方式将消息一个一个的传递了下去。第二轮难度加大了,增加了不能有任何肢体接触的要求,经过团队的讨论,我们用了击掌的方式,但是因为传递消息的方式和第二组一样,在混乱的情况下,我们的信息传递错误。第三轮又增加了不能击掌、跺脚的要求,收到这个要求的时候,我们发愁了,在这样的要求下我们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将消息准确快速地传递出去,这时,大家集思广益,突然想到了为什么不能把纸条直接传到第一个人呢?没有任何的游戏规则里要求不能通过媒介传递消息,就这样我们组在第三轮的比赛中以绝对的优势取得了胜利。

  一个小小的游戏,让我们学到了很多。首先是团队协作,如果没有团队成员的积极配合,我们的消息不可能传递下去;如果没有团队成员的集思广益我们自己一时也想不到直接传递纸条的方法;如果没有团队成员的准确执行,我们的想法也只能是想法,不会成功。其次是沟通,许多工作很难主要是因为沟通不到位,沟通要做到换位思考,并且尽可能地直接沟通。

  通过这次的团队建设拓展培训,使我更好地认识了团队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更多的时候我们是以团队的形式在完成各项任务,只有团队成员之间能无障碍沟通,群策群力,发挥每位成员的长处,这样才能高效、高质地将工作完成得更好。

  (资产管理部 梁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