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团队拓展培训之我的体会
作者:资产管理部 徐佳佳,日期:2018-08-24

  6月26日,资产管理部全体成员协同3位先进所行政人员开展了一场关于团结的培训。从一开始抱着“放下工作,释放自己”的目的,到后来渐渐被授课老师的教授内容一步步吸引,可以说受益颇多。

  培训一开始,首先进行了一个DISC性格测试。人有四种基本的性向因子,这些性向因子以复杂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构成了每个人独特的性格。在团队中,所有角色都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缺一不可。每种性格的人,相辅相成,各司其职,方能把团队作用发挥到最大最优。做完测试后我们进行了一场寓教于乐的热身小游戏。所有人分成两组pk向坐在最前面的队友传递消息,一共三轮,不能发出声音、身体任何部位不能越过对方肩膀、不能有任何身体接触,每一轮的难度不断递增。刚开始我们循规蹈矩,后来才发现其实有很多巧妙的方法。比如可以直接扔纸条、直接传纸条、发短信等。正像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集体常常比个人更聪明、更有力。正因为整个团队相互沟通,集思广益,才能最终找到捷径,创造奇迹。

  热身完毕后就进入头脑PK环节,两两一组,有一组在中间充当协调者的角色,其他团队只能通过协调者传递残缺的七巧板,最先拼好七巧板的团队获得分数。事实证明,士多好打墙,人多力量强,团结与配合无比重要。协调者须有明确的规划,剩余的团队须有配合意识。众人拾柴火焰高,把自己完成的作品递交给协调者,通过协调者进行分配,既省时又省力。但这正是我们所欠缺的,协调者刚开始思路较为混乱,有时分配不匀;执行者期初大多只想依靠自己获得胜利,于是不断向协调者索取。经过时间的磨合与经验的积累,大家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协调越来越高效。

  这次的团队拓展训练,培训老师从一开始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性格,然后到团队的沟通,最后到整体协作,环环紧扣,每个小游戏都能让我们直接意识到自己团队中的问题。团队是一个整体,想要做好一件事情,团队中每个人的角色都是不可或缺的,每项工作的完成都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中间最重要的桥梁是沟通。

  团队间的沟通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语言交流,它还是我们对看到、听到的事情的理解和我们自己思想的传达。一件事情多问一句“我说明白了吗?你听清楚了吗?”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传达的是我站在你的角度去问我有没有表达出我的观点,和我对你的信任。

  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是一个整体。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相信今后在日常的工作与处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更加果决沉稳,更加重视集体的力量。  

 

培训现场

    (资产管理部 徐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