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我们这群女汉子
作者:资产管理部 梁少婷,日期:2018-08-24

  上班每个人都顶一片天,下班聚餐、逛街、聊八卦,这就是我们。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我在的采购中心办公室就没有男生了,一群女生,完成了材料所每年1亿多元的采购工作。接单采购、到货搬运、验收、报销,你申购的物品从申购到使用,中间的工作全部都是这样一群人完成的。

  当采购中心还属于在公共技术服中心时,整个部门的男生数量还是两位数计的,但调到资产管理部之后,整个部门,从主任、科研条件管理、仓库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到采购岗位,一共12个人,11个是女生,一群女生。

  这是一群被戏称为“女汉子”的女生。

  这群女汉子承包了你进入材料所后,从建立团队申请科研用房,小到办公所需的电脑、打印机、纸张、铅笔、橡皮等,大到开展科研项目采购设备、材料,从团队所需的相关危险品、剧毒品、稀贵金属、固定资产管理到设备档案的收集、项目的验收等科研保障相关工作。

  你觉得我说得太抽象了?不够让你们认识她们?那跟着我继续……

  2018年5月,这群人刚刚聚在一起成立了资产管理部后,迎来了第一场考验——全所报废、闲置设备大搬迁。我们要把散落在全所各个部门、实验室的闲置和报废设备,统一搬迁至租赁的所外资产仓库。想想很简单,但经过第一轮统计,我看到搬迁清单的时候都吓了一大跳,近800台设备,除了医工所不涉及,其余每个部门、每个团队都有,有的设备大的门都出不来,需要进行拆装;有的设备是易碎的玻璃搬运困难;有的设备圆圆的是个球,搬运工具无从下手。

  但是,我们不怕!作为我们的领头人韦玮主任,负责全局的协调把控,王娟娟老师负责联络各设备员统计搬迁清单,同时负责制定搬迁计划,胡桃、范淑娇、黄媛、陆红、崔燕红负责搬迁现场的清点、登记、联络搬迁,徐艳负责搬迁二组的跟踪协调,付燕丽、徐佳佳在新租赁的资产仓库负责卸货清点,当然还有我,我负责敲定搬迁公司、保证搬迁前租赁的仓库可以到位,提供搬迁所用的木箱、标识贴及搬迁一组的跟踪协调,当然还有我们的顾勰民处长,作为部门唯一的男生,担起了新租赁仓库整体协调的大担。搬迁过程困难重重,但都被一一克服了。宁波6月的天气没有印象中的凉爽,在搬迁的3天里,虽然没有遇到烈日,不管有没有防护,在搬迁结束的那天每个人都有晒伤,我也被晒成了红色的,美其名曰成了“红人”。

  还记得今年5月,为了给科研人员减负,我们部门开始提供上门验货服务。还没实行的时候,光是想想都觉得好难,那么多团队,那么多实验室,上门验货该多难。但是,韦玮主任等人在多方了解、讨论后制定了一个实施方案——分块、定时,就这样说干就干,6个女孩子每到周四下午就拎着竖板夹、验货章出发去各个验货点及实验室。从一开始的不是很熟悉,每天在群里汇报着遇到的情况,到现在可以主动通过上门验货发现自行采购物品价格等的合理性。

  看着柔柔弱弱的女孩子,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和困难时,毫不退缩,迎着困难上,这股冲劲是我每天都能欣赏到的办公室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的确是一群女汉子。

 

报废、闲置设备搬运现场

上门验货

  (资产管理部 梁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