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医工所iMED中国团队发展壮大!
作者:医工所 杨燕鹤,日期:2018-08-28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农民们在这季节里收获了稻田里成熟的水稻,而我们iMED中国团队也在这重要的季节里收获了新的同学。

  每当这时候,每个团队都会或多或少经历一些人员的集中变动,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功德圆满离开团队,新的同学们带着自己的梦想与热情前来报道。新鲜的朝气冲淡了离别的一丝丝伤感,新的人员接手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所留下的经验和考验。“年年岁岁人不同,岁岁年年景依然”,新人的加入使得科研经验能够继续沉淀,给团队注入了新的力量,而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印证着两个字:传承!

  同样是传承,iMED中国团队也是从iMED(现在是iMED新加坡,国际第一的眼科医疗影像研究团队)传承进国内来。iMED中国团队在从iMED新加坡团队继承了很多优秀传统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在本土化上进行努力,这也是团队能发展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科研上,iMED中国团队致力于医疗影像以及眼科影像的相关研究,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作为辅助手段来对医学成像进行解释和增强,从而优化眼科医生的医疗工作流程。具体来说:

  i(Intelligence)代表人工智能,我们熟练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作为重要的工具手段;

  M(Medical)代表医疗与精准医疗,我们以“精准医疗”为核心研究方向展开工作;

  E(Eye)代表眼科,我们的强项是将计算机技术与眼科医疗行业的相结合,这也是我们今后不会改变的主要研究方向;

  D(Device)代表设备,软件与硬件设备的结合也是今后的一个重要攻克点。

  iMED中国团队从刘江老师创建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两年半的时间,在这期间,团队人员已经扩大到了41人的规模,其中研究员6人,博士后3人,工程师/科研助理6人,学生23人,客聘人员3人。虽然距离5年内从1人扩建到60人的目标还有一小段距离,但发展速度早已超出了建组时的预期,这也离不开每年此时新人的加入助力,着实可喜可贺!

  两年半来,iMED团队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绩,到目前为止,共发表了高水平论文38篇,申请专利7个,在构建行业生态上,我们与国际知名团队、企业以及医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这使得我们的科研生态圈更加的完善和流畅。

  作为一个发展如此迅速的优秀科研团队,我们自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团队文化。我们每年都有的iMED定制的团队服装,在价值观上,我们更非常鼓励组员之间的团结互助,而这也是我们团队文化的核心要素。

  团结就是力量,互助必然团结。我们不怕新人刚进来时对行业和团队不够了解,也不怕新人知识和技术能力稍显不足。我们相信,只要对自己做的事情足够感兴趣,乐于向周围的人讨教,乐于帮助其他人,就能够使得自己和他人同时得到提高。毕竟知识的苹果是越分享越多的,这种知识开源行为所积累下来的知识苹果,也是促使我们团队发展如此之快的一个秘密武器。

  新学期,新气象,欢迎各位同学加入iMED中国,和我们一起成长。团队的科研工作好比西天取经,团结互助,形成合力,才能向前走得更好更稳。前方的路可能精彩也可能崎岖,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医工所 杨燕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