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廉政建设之我要说
作者:资产管理部 付燕丽,日期:2018-09-06

  8月31日,我们在博思会堂听取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孙中和“严守纪律,勇于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主题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孙老师报告中的一个个案例让我感到震憾,同时也受到了教育,让我坚信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作风是建立健康工作、生活环境氛围的基础和根本,而保持廉洁自律是基本的途径。

  反观孙老师报告中的案例,不难发现,曾经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志,结果因为一点利益没有控制住自己的私欲,最终沦为阶下囚,究其根本,是因为他没有时刻进行理想信念的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丧失党性原则,宗旨观念淡薄,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资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占据头脑,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离,堕落为犯罪分子。

  报告结束后,我的内心久久难以平静,感触颇深,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下面谈谈自己关于廉政建设的一点看法和观点:

  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学习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不学习思想就无法进步,能力就无法提高。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注重学习效果,才能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同时,自己要按照党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确保不做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每年材料所组织的黄湖监狱警示教育,看他们在狱中的生活实录,听他们一字一句深深的忏悔书,我的内心澎湃,当看到他们的家属来监狱探望,眼巴巴只能隔着铁栅栏握手,他们的妻子和孩子积攒了好多好多的话要说,最后只能在短暂的时间里化成泪水,我再也忍不住了,我的眼泪也涌了出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他只能为自己曾经行为付出惨重的代价!我心里暗暗发誓,无论什么情况下我都要记住他们的教训,坚决不做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我不要过这样的生活!

  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只有自觉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

  采购人员每天都面临各种压力和诱惑,但是我们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面对供应商的暗示或贿赂,我们可以底气十足地说“不”。廉洁自律的念头已经被我们牢记在了心里,我们会时刻提醒自己,要坚决对一切诱惑说“不”。

  以案为鉴。在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看到这些反面案例,我们在自己思想深处受到极大触动。对他们所犯的错误的过程、原因及教训作了反思:这些人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私欲膨胀,背弃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方向,道德观念失衡,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从中也使自己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通过学习对照,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汲取教训,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廉洁自律,这是每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行为准绳。廉洁自律是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只有以身作则,才有带头示范作用,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资产管理部 付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