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观看纪录片《红色通缉》有感
作者:,日期:2019-01-23

      长期以来,由于国家间法律制度的差异和引渡条约的缺失,逃亡海外成了许多腐败分子逃避法律追究的惯用伎俩。为此,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将海外追逃追赃提升成为反腐败的另一个主战场,开展了“天网”行动,并敲定了百名红色通缉人员。杨秀珠的缉捕遣返就是这一战场上的代表性战役。

原浙江省住建局副局长杨秀珠,百名红通人员排名第一位,情商高、反侦察能力强,早在任职期间就已经为自己案发出逃开始铺路。杨秀珠的海外亲属分布广、利益输送链深。但为了逃避追捕,她故意设计了极其复杂的出逃路线,辗转香港、新加坡、法国后逃往没有亲属的荷兰。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追逃小组通过分析她任职期间的利益输送,找到了她逃往荷兰的线索,并向荷兰政府提交了相关证据。此时的杨秀珠又采用了海外逃犯惯用的手段:申请避难。然而铁证如山的犯罪事实促使荷兰法院驳回了杨秀珠的避难申请,同意遣返。但就在遣返前夕,杨秀珠却铤而走险,通过伪造护照,在关系人的帮助下成功绕道法国、意大利、加拿大逃到了美国纽约的亲戚家。

洋洋得意的杨秀珠怎么也没想到,专案组很快又追踪到了她的行踪,并向美国政府提交了杨的犯罪证据和行踪住址。经过双方的沟通和磋商,美方对杨秀珠进行了拘捕并准备立即将其遣返。但没想到杨秀珠却通过以头撞墙的自残方式逃避了这次遣返,被继续羁押在美国监狱就医。随后杨秀珠故伎重演,想通过申请避难逍遥法外。然而她没有认清,尽管中美司法制度差异较大,但反腐败却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和时任的奥巴马总统的多次外交会谈中也就进一步加强中美司法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联合执法奠定了政治基础。随后中美联手对杨秀珠的洗钱行为开展刑事调查,并以洗钱罪向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提起刑事诉讼。随后的日子里,杨秀珠也曾因为眼疾申请保外就医,但没有获批,加上得知弟弟杨进军已经被美国遣返回国受审,杨秀珠便放弃了侥幸心理,主动要求被遣返回国。2016年11月16日,外逃13年之久的杨秀珠回到中国接收审判和服刑。至此,“百名红通”一号人物杨秀珠的海外缉逃工作圆满完成。

杨秀珠的成功抓捕是中国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的浓重一笔,不仅对心存侥幸的外逃腐败分子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也成功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伟大誓言。这一行动的坎坷艰辛和最终成功,很好地诠释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古训,也反映了我国反腐败国际缉逃工作的力度和决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尹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