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一片丹心王逸平——观王逸平事迹有感
作者:,日期:2019-02-19

  人的一生,或长或短,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有人选择虚度,能过一天是一天,到最后一事无成空余恨。有人选择在商场上博弈,在追求财富的道路上满足自己的欲望。有人选择在仕途上攀登,在追求权力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抱负。不论是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道路,这些人是为自身而生活。但是还有一种人,他们为了更多人的幸福,舍弃了身边的物质享受甚至身体健康,通过自身不懈的工作实现了造福全人类的梦想,也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些人,便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时代楷模。在观看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王逸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后,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他,是一名身患绝症的病人,也是一名与时间赛跑、奋斗在制药一线的战士,更是需要我们学习的时代楷模。

  王逸平同志本可走上稳妥的从医道路,但病人无助的呼唤以及对生命的渴望,成了他毅然选择制药道路的动力。他不是不明白制药道路的艰辛,更不是不明白制药道路极低的成功率。但是他更明白,假如没有人去走制药的道路,那么成功率便是零,那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他想做的,就是为病人生命的火苗中添加希望的燃料,点亮一个个原本为黑暗所笼罩的生命。因此,他毅然舍弃小我,选择了这条艰苦的制药路。日常工作中,他专心致志,兢兢业业。在确诊得了不治之症后,王逸平同志非但没有想着退却,反而想着是去和病魔赛跑,向生命争取时间,采取了“127”的方式来专心工作。哪怕身体的病痛日益加重,哪怕失败一次次对他进行打击,他的身影依然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病魔的轻蔑和对成功的渴望。在临床试验过程中,他们的团队面临谁先来试药的问题,王逸平同志没有半点犹豫,直接以身试药。2005年,研制好的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投入临床应用,迄今为止,已有2000多万的患者受益。而王逸平同志,在2018年4月11日,永远倒在了他奋斗一生的办公室中。最终,他成功了,他为全人类增添了战胜疾病的武器,战胜了施加在自己身上的重重困难,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无愧为我们的时代楷模。

  王逸平同志的光荣事迹,值得我们共产党员在日常科研生活中加以学习。和王逸平同志当时面临的情况一样,我们当前的科研工作也许单调,也许辛苦,也许寂寞,甚至充斥着失败。但是同样的,我们的研究对国家的进步与富强、对人民的幸福生活意义重大。当前,我国正朝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前行,路上少不了各种艰难险阻,这时候更需要我们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为国家的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需要像王逸平同志一样开拓视野,克服科研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勇于去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王逸平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药学成果和精神遗产。名与利对他来说只是过眼云烟,病痛和失败对他来说只是暂时,人民的利益才是他最看重的,才是他的动力源泉。就是有了无数个他这样的时代楷模,才有了现在前进的中国,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他,是时代的楷模,更是我们广大党员学习的楷模。我们唯有继承他的精神,接过他手中的科研旗帜,扎根于手中的科研任务,才能对得起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才是告慰王逸平同志的最好方式。

  (储能党支部 杨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