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发扬光荣传统 实现伟大复兴
作者:,日期:2019-03-26

  刚入学那会,印象最深的是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一食堂前面的小桥上,挂着一个醒目的横幅——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这里汇集了一群崇尚科学、热爱科研的人。“两弹一星”纪念馆、华为5G试验场、各个领域专家的报告……我们站在了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但是,我们每时每刻也在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价值?

  首先,要能够有“钉子精神”,要有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勇气,解决关键的技术难题,实现技术领先。讲求“钉子精神”,不能掉入钻牛角尖的误区,要与思考相结合,要边思考边解决问题,关键时候要积极转变思维,大胆创新和尝试,在尝试和创新中将工作慢慢向前推进。同时,“钉子精神”要能够做得起“冷板凳”,沉得下心,坚守初心,不能掉入随波逐流的旋涡。

  其次,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在艰苦中找出乐趣,在工作中找到兴趣点。没有一项伟大的工作能轻轻松松完成的,要想攻坚克难,必须要吃得了苦。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和平的环境,我们要感谢祖国创造的条件,不能因为生活条件的提高而好逸恶劳,永远将艰苦奋斗的良好传统铭记于心并付诸在行动中。

  最后,我们要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的需要中,以国家的发展为导向,解决制约我国发展“卡脖子”的难题,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国家科技实力日益增强,很多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是我们也不能沾沾自喜,还有很多地方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提升这些软肋,这个任务就落了科研工作者的身上。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走出自己的新路,提高自身的科技实力。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谁掌握了最新的的技术,谁就能掌握话语权,我们要更多将话语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这就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孜孜不倦地努力。

  我们不能忘记,是一代一代的革命者和科学家们为我们带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要沿着他们的脚步将光荣的传统发扬下去、艰苦奋斗,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能源 严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