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一粒种子
作者:,日期:2019-03-26

  在每一秒的时光流逝间,大自然中都有千千万万颗种子时时刻刻经历着播种、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或开花结果,当然也会有千千万万颗种子不堪严寒、酷暑的侵扰而停止了成长的脚步。

  在我们年幼的时候,父母或师长或许都曾问过我们长大了想做什么,我们中的大部分都曾说过我要成为一名科学家,因为,在那时我们的眼中科学家代表着最崇高的理想。这或可看作儿时戏言,因为那时的我们不知科学探索路途上的种种荆棘,而以为这是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但这或许更可以看作是我们的初心,在不知天高地厚的时候,在没有现实压迫的时候,我们所讲述的是我们最纯真的渴望,就像每一粒种子在最初都曾渴望过枝繁叶茂,都曾渴望过硕果累累。

  我也如大多数孩子一样,儿时的梦想一直在我心底生长着,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一个个科学家的故事在我童年、青少年,直至现在仍像土壤里的养分一直滋养着我。步入科学院工作后,更是越来越多地听闻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在去年学习天眼之父南仁东事迹的活动中,看着视频资料中身材清瘦但语音铿锵有力的南仁东先生为了天眼的选址、为了建造方案中遇到的难题,一次次翻山越岭、一夜夜苦思冥想让我潸然泪下;看到南仁东先生的画作,看到了科学家特有的浪漫情怀让我不禁赞叹。南仁东先生离开了,他却为射电天文学研究留下了肥沃的土壤。然而,前些天看到新闻报道说10万年薪招聘“天眼”驻地科研人员却门可罗雀,网友们有的说年薪太低,有的说地方太偏,也有的说人才的价值应该得到应有的体现。也许这些确实是存在的问题,但我想这些对南仁东先生而言却都是不存在的问题,心大了所有的事就显得小了,梦想大了所有的坎坷也就显得平坦了。

  对我而言,能在科学院工作已然是对儿时梦想最好的回馈,让心底科学的梦想一直得以生长,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也遇到过薪酬的困惑,也遇到过评价体系带来的迷茫。然而,放眼望去,哪有参天大树不曾经历过风雨,哪有累累硕果不曾有寒冬酷暑的洗礼,这和一颗种子的初心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不经历这些亦或是不能经受考验的种子将得到的不是温暖,不是安逸,而是生命的凋零,价值的流失。作为一粒科学的种子,唯有不忘将科学转化为生产力造福国家人民的初心,在生命的历程中风雨无惧,将对科学的爱渗透到对祖国浓浓的情,在这片养育我们的土地上,去实现一粒种子对大地、对祖国母亲最大的价值。

  

  (新能源 鲁越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