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日期:2019-03-26

  时间回到2011年,我刚踏进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对科学家的事业充满了崇拜和敬仰,第一次对科研工作有了热烈的期盼和追求。深受科学大家的感染,让那时作为学生党员的我看到了许多身在平凡岗位上的党员同志为社会和国家无私奉献,坚定一生的理想和信念成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就在那年,作为学生党员代表,我有幸被邀请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杨善洲同志生前曾任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退休后主动放弃省城舒适的生活条件,带领家人和群众历尽艰辛义务造林20多年,建成约5.6万亩的大亮山林场,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轴,并将这片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听取了报告团全体成员的讲话,深受触动,一名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为,一心为民,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他鞠躬尽瘁的精神打动了报告会上的所有参会代表。杨善洲同志的理想信念高度让大多人数无法企及,淡泊名利更是当今社会难能可贵的高尚品质。他的付出和坚持,他的艰苦奋斗,值得我们学习和歌颂。在我眼里,他不仅是所有党员的学习楷模,他更是一位普通的老干部,最普通的人,坚持着自己最朴实的理想信念,并能自觉实践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这样的道德追求高度和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让我们青年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信心,遵从内心,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争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为促进社会和谐增光添彩。

  今时今日,在时代高速发展中涌现了一批批卓越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是中国科技事业的伟大造梦者。“天眼之父”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用23年时间,从壮年走到暮年,将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老先生琢磨了大半辈子,奉献了一生智慧,用他的坚持和执着,带着一批年轻科学家建造了一个属于中国的大型射电望远镜,成为国际瞩目的宇宙观测“利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天眼”与天宫、蛟龙等一起被列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丰硕成果。老先生执着追求科学梦想的精神,激励着我们科研工作者接续奋斗,不畏艰辛,勇于创新,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能够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利益,社会需求以及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相扣,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充分施展才干,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就是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最大的成就。

  (新能源 艾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