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体会——(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陈景)
作者:,日期:2020-12-2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有力有序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就。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高超的判断力、决策力、领导力、执行力。经过抗疫斗争洗礼,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人民更加团结奋进,全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首先,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各方面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其中有许多新机遇新挑战。
  其次,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辩证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这次我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发展赢得了先机,占有了主动,许多出口订单由海外转到国内,生动地说明危中有机,克服了危就是机。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和机遇意识,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
  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有党的全面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就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纵观当下,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规划《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战略布局。
  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增强创新的自信心,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快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综合起来看,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我国发展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抓住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谱写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