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从科技报国想开去——(表面第二党支部 董敏鹏)
作者:,日期:2021-05-07
  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的发展条件,做出了战略性的决策和部署,将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修改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科技工作者,一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中流砥柱。在此修改中,增加了“美丽”二字,并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修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概念更完整,内涵更丰富,目标要求更高,因此对于科技工作者的要求更具挑战性。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首先要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科技的发展事关国家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关键部分。坚定报国理想,执著科学创新,弘扬奉献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情况下,中国展现出了大国风范。钟南山院士在耄耋之年仍冲在疫情的最前线带领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这是作为医学科技工作者对于科技报国的最好诠释。
  其次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决心。面对国家重大需求,不畏艰难,敢于挑战,一起携手攻坚克难。如:《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从2008年启动短短四年, “中国名片”CRH380系列高速列车的高铁大发展被西方发达国家称为“高铁革命”;随后,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及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启动实施,使中国高铁登上世界陆地交通领域的高峰。十九大报告后中国高铁科技工作者将以再出发的姿态,坚持自主创新之路不动摇,做新发展的引领者、新路径的开辟者和新辉煌的创造者,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贡献出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在新时代,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戒骄戒躁、甘于坐科研冷板凳,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投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荣职责!
(表面第二党支部 董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