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有感
作者:,日期:2021-05-07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一届又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科学布局、共同奋斗,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环境问题也逐渐凸显,我们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经济的快速发展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兼顾这个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我们中国的答案,他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我们应该把绿水青山放在首位,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在过去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但是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煤炭、钢铁、氧化铝等消耗量最大的国家。2012年,煤炭消费总量近25亿吨标准煤,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总和;10大流域中劣V类水质比例占10.2%。中华民族是一个有责任感的民族,我们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己使命感,我们要对我们的环境负责,给后人一片蓝天。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有助于倒逼我国经济转型,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规范,不充分问题,调整监管体制的不适应之处。习近平总书记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调整以前的粗放型经济,加快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保证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构建人类生命共同体。党中央一方面通过顶层设计,发挥制度优势,另一方面又推动科技创新,加快能源改革,提高能量利用率,促进减污降碳技术发展,推动碳排放权交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目标,不仅仅是党中央政府和大型企业单位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事。在正常生活中我们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低碳出行,节约资源,不铺张浪费,为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表面第二党支部 吕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