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聚焦主责主业,提高研究生教育影响力
作者:,日期:2021-10-29

  2021年7月1日,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宁波材料所面向全体党员、员工、研究生,发出了《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国家使命的倡议书》。作为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紧密围绕宁波材料所聚焦主责主业的倡议,认真贯彻落实研究所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确保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发展,为推动宁波材料所发展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建设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提高站位,准确把握聚焦主责主业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科学院作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宁波材料所作为国家科技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中,要坚定理想信念,承担国家责任,履行国家使命,创新为民,报效祖国

  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把推动研究生教育更好发展作为自己的主责主业。必须牢记自己的政治使命,在岗位中敢于直面问题和困难,敢担责,努力为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办实事,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用到服务导师需求、服务科研部门、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上来。

  聚焦主责,忠诚履行职责担当

  研究生处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业务部门,要坚持服务大局,把主责主业抓实抓牢。紧密围绕全所科研领域布局,在研究生招生、培养以及导师队伍建设、学位点设置等方面全面支撑研究所科研活动。因此,努力建设一流的导师队伍、招募一流的生源、培养一流的毕业生,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我们要知责、明责、担责,要站在导师和研究生发展需求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和制订制度,对于师生需求要设法帮助解决,要以“负责思维”来解决问题,难办的事情想办法办,需要和其他部门协办的事情协作办,能办的事情马上办。

  研究生处后续最重要的任务,是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努力立足“小规模、高质量、国际化、科教产融合”的办学定位,努力把材料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学院,为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机关第二党支部 陈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