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学如流水行云,德比松劲柏青——读《探赜索隐 止于至善:蔡启瑞传》有感
作者:,日期:2022-04-14

  近日,我认真学习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丛书中《探赜索隐 止于至善:蔡启瑞传》一书。通过学习了解到,蔡启瑞先生作为著名的物理化学家,是中国分子催化科学研究与配位催化理论的奠基者、开拓者和领军者。他不仅为中国开创催化科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还培养和熏陶了大批催化人才。蔡启瑞先生的拳拳爱国心和献身科学的信念、不断求知的学习态度与勤奋刻苦的精神,都令我深受启迪。

  蔡启瑞先生幼年生活困苦、身体羸弱,仍坚持求学。 1937年7月,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同年9月留校任教。1947年2月,蔡启瑞先生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深造。传记中写到——蔡启瑞在美国留学时完成的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如果申请专利,很可能成为百万富翁。但他放弃了,而是连续六年申请离美,希望学成归国、报效祖国。1950年4月6日,厦门大学29周年校庆之时,思乡心切却无法归来的蔡启瑞在发回祖国的电报中深情写到:“祖国大地皆春,我怀念您啊,祖国!”在得到可以回国的消息后,蔡启瑞争分夺秒打点行装,薪水不领了、汽车扔掉了。有朋友劝他等下一班船,他说:“我一天也不能等了。”而在回国途中,蔡启瑞思考最多的是“我现在已进入中年,今后如何报答祖国”“我一定要根据国情和自己的能力,主动了解哪些急要任务是我最有可能效力承担的,以便事先做充分准备”。回国后,蔡启瑞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国家的需要就是科学家的使命”,为了国家的需要,他放弃已经卓有成就的结构化学领域,从零开始转向催化研究。同时,他紧密结合“任务带学科”和“不能忽视基础研究,要求理论联系实际”等国家发展战略开展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1958年,蔡启瑞先生提交入党申请书。蔡启瑞先生坚定的爱国心,毕生献身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都值得我们当代科研人认真学习与传承。

  蔡启瑞先生的博士论文隶属有机化学,从教后改攻结构化学,回国后成为物理化学的中坚,并以催化学科作为终生的专业。蔡启瑞先生在无机、有机、分析、物化的造诣颇深,不断求知、全面发展。传记中,关于蔡启瑞先生学习电脑的叙述,使我印象极其深刻。书中写道,“从80周岁开始,蔡启瑞认识到电脑对学术研究、信息沟通、论文写作的重要作用,于是他下决心学习电脑操作”“开始学习电脑的几个月时间里,他不断请教人家,不断地向他的学生、子女,向随时看到的年轻人询问”“就这样,经过大约三个月时间,蔡启瑞逐步熟练地掌握电脑操作技术。此后,他每一次做学术报告,每一次撰写文章,总是自己用电脑打字,经常到深夜一二点以后才停手。而且文字还要反复斟酌推敲,内容还要反复润色、修改”“后来,蔡启瑞就能用电脑软件画出连年轻人也自叹不如的精致的化学模型结构图和反应机理图,仔细地说明原子与原子之间的距离是多少件,键角、夹角是多少。如今,这些图都保留在蔡启瑞的电脑里”……蔡启瑞先生毕生孜孜不倦、不懈求知的学习态度与勤奋刻苦的钻研精神,都值得我们科研人赓续和弘扬。

  “蔡启瑞一生平和朴实,谦逊礼让,学风正派,为人正直,淡泊名利,是学术界公认的德高望重学术大师”“学如流水行云,德比松劲柏青”“探赜索隐老而弥笃,立志创新志且坚毅”——这些科教界名流的题词不仅是对蔡启瑞先生学识和师德的赞许,是对他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迷信权威、勇于创新的科学研究素质的评价,更是对蔡启瑞先生学术道德和为人风范的写照。

  先生千古,风范长存!吾辈自勉!愿学习蔡启瑞先生科学精神的精髓,赓续精神血脉,增强使命担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充分融入到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征程中。

(表面第二党支部 朱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