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nimte,日期:2009-03-19

各支部:
        根据《中共宁波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我所从2009年3月—2009年8月,参加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切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我所的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我所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及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实现材料所的发展目标及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使所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
        (三)实践载体及阶段的主题:
        我所实践活动的载体定为:集成先进技术,创建转化平台; 为本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
        二、参加活动范围和对象
        所领导班子、全体党员。重点是所领导班子和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所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2日开始,到2009年8月20日基本完成,历时五个多月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所党委按照总的目标要求,认真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上报宁波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将于3月中旬召开全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思想发动着重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学习实践活动着重把握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解放思想、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3月15日—5月20日)。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学习培训。按照市委要求,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形式,认识组织学习。为每位党员配发《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为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再配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真正领会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学习培训效果。
        所党委将邀请院内外的相关专家学者,包括宁波市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来所作专题辅导报告,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认识。
        2.深入调研。所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围绕影响材料所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结合实际,深入科研事业部、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要广泛听取党员和基层职工的建议和意见。要深入了解企业技术需求,结合我所科研领域布局,加强与企业的科技合作。
        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头撰写有内容、有见解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精心选择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
        调研要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了解掌握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掌握区域内科技需求情况等。
        3.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紧密联系我所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大讨论,深刻查找思想观念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
        所党委将在所网站上设立“解放思想大讨论建议箱”,广泛征求所内党员、职工、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年内,所党委还拟组织“我为材料所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的征文评比活动。并适时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事关我所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二)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5月21日—6月31日)。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在6月上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着重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方法举措、制度机制等方面,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函,向所外单位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专题民主生活会将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邀请党员代表、职工代表和科技人员代表列席。
        各支部要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同志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也要在6月上旬召开。
        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严格要求,但不搞人人过关。党委及党支部要指定专人,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内容认真做好记录。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所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我所建所近五年来的实际,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
        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科技人员和职工的意见,经党委会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职工评议。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以多种形式认真组织科技人员和职工进行评议,广泛征求意见。参加评议人员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职工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
        评议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
        (三)整改落实阶段(2009年7月1日—2009年8月20日)。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所领导班子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提出整改落实的方案。
        整改落实方案要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并采取适应方式向党员、职工公布,接受监督。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科技人员、职工比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将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分解到各部门,下大力为科技人员和职工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广大科技人员和职工。对涉及多部门的问题,所领导班子要积极主动沟通协调,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
        集中整改基本结束时,召开整改工作交流会,展示各部门整改成果,交流整改经验。年底,将开展“职工最满意部门”的评选活动,强化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3.完善体制机制。从促进材料所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根据那所以来的运行情况,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材料所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要在认真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中科院、宁波市的有关法规,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对规章制度的清理、修订、完善工作;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修改一部分不适应新形势需要的规章制度,制订一批有利于保证和促进材料所建设与发展的规章制度。同时,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研究制定促进科学发展的创新驱动机制、人才激励机制、行政绩效机制等政策和规划。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科技人员、职工通报。在此基础上,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我所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进行满意度测评。并适时将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有关部门。
        四、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今年我所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所党委决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指导和协调组织,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以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严庆同志为组长,党委委员崔平、王蔚国、何晓南、李勇同志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纪委副书记、党委秘书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所党委秘书陶永怀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活动开展的方法步骤、活动开展各阶段的工作部署和总结检查,进一步明确要求、加强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积极探索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办学习实践活动简报、网络、板报、墙报等形式,对活动情况进行宣传及介绍先进经验;利用召开座谈会、开辟网上“解放思想大讨论建议箱”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及进行大讨论;不定期编发《学习实践活动简报》,为大家提供学习交流平台。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程参加。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各支部要积极向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提供活动简报、报送活动信息。
        (三)努力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当前科研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时值我所二期规划建设启动之初。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促进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与积极争取重大科技项目结合起来,与为地方经济社会作贡献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科技人员、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工作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