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端正科研态度,从实验室卫生做起—第五党支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
作者:,日期:2009-08-06

  实验室是科研人员日常工作和学习驻足较多的地方,是进行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是研究所固定资产的集中地。在这里,我们用汗水浇灌出圣洁的果实;在这里,我们用智慧绽放出炫目的花朵;在这里,我们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在这里,我们一点一滴实现理想。然而实验室里却存在着一些这样的现象:实验器具乱放,实验试剂排列杂乱,废液没有回收,灰尘满地……脏乱的环境不仅影响了实验室的整洁,影响了设备的稳定运行,更影响了科研人员的身心健康。这可以归结于实验工作人员没有树立严格的科学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作为蓬勃发展中的现代化研究所中的高科技人才,我们除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外,更应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具有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风范。端正科研态度,从实验室卫生做起,这是思想认识上的首要转变,这与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解放思想是相辅相成的,党员更应该在自觉保护实验室环境中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 

  第五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曹鸿涛及事业部副主任许高杰和李润伟的倡议和组织下,以党员同志为活动负责人,分成九个小组,对纳米事业部的化学制备实验室,超净室,PLD实验室等九个实验室进行了彻底的卫生清扫和整理工作。活动开始前,在各小组负责人的安排下,大家首先参观学习了刘兆平老师组的化学实验室卫生状况,以他们实验室的卫生清洁为标准,开展自己的卫生清扫工作。参观完毕,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以满腔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认认真真的做好各自负责实验室的卫生整理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打扫和整理,实验室的面貌焕然一新。做到了仪器设备、玻璃器皿、化学试剂等试验用品排列规范、整洁,布局合理;实验室内地面、实验台、储物柜,四周墙壁清洁无灰尘;实验室内不存放与试验无关的物品,长期不用的闲置仪器设备妥善保管,不随意堆放;妥善处理实验室的废气、废水、废渣。 

  这次活动是第五党支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的实践活动之一,在这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从思想上认识到科研成功的前提与科研卫生也密不可分,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要培养自己良好的卫生习惯,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第五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刘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