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静下心来学,沉下身子听——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之一
作者:,日期:2013-10-16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认识是活动成效的关键。 

  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这样一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如何进行?一个“无权无势”、“办事求人”、“等级观念弱”的科研机构,存在“四风”问题吗?如何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又一次“轰轰烈烈走过场”的活动?解决好这些认识问题模糊思想,决定着宁波材料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我们一定要切实端正思想认识,切实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三个切实”是党委书记、所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组长崔平在动员大会上发出的“动员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不是为活动而活动,要长期坚持,力求实效”,这是崔平同志在各种不同场合提出的要求。 

  学习教育,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前提。静下心来学习,联系实际思考。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自觉自愿学。

  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宁波材料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实施“创新2020”战略,推动一三五规划,着力科技创新实践,坚定“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829日、930日宁波材料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举行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视察中国科学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党组201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及白春礼院长改革促进创新,创新驱动发展讲话的核心内容、在院党组中心组“创新为民”专题学习会和在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了中央及上级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和要求。 

  会上,班子成员踊跃发言,谈思想认识,论四风危害,交流学习心得,互相碰撞,互相启发,气氛活跃。与会同志认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体现了中央领导对科技工作的重视支持、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当代科技发展的现状和重要趋势,全面总结了我国科技发展的主要经验和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切实举措。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这是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殷切期望,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用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取得成效。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率先的要求,进一步明晰研究所使命定位,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历史责任感,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一三五战略实施,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加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918日,宁波材料所邀请联想创始人、缔造者、领导者柳传志开讲创业大讲堂,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对话创新与创业,引导科技工作者牢固确立“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要把科研成果变成生产力,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东西”,引起了科研人员的共鸣。 

  924日,宁波材料所邀请宁波市委党校副教授孙琼欢作了题为“利益、民主、制度——群众路线的三维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由来和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深刻解读如何从历史的维度去解释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我们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再谈群众路线、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需把握哪几个原则和关键词等,分析了当前做好群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阐述了新形势下以坚强党性和优良作风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措施,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要性、紧迫性和坚定性、自觉性的认识,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时,班子成员还结合实际,认真自学。先后学习了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包括《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五论)、《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五论)、《如何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四论)、《把握教育实践三大关系》(三论,以及人民论坛的相关文章,用以提高认识、指导活动、促进工作。 

  新一届领导班子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接过宁波材料所(工研院)发展的接力棒,使命在肩。形成四个深刻领会的共识: 

  ——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坚决克服“四风”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设上级信任、群众信任的领导班子;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化、常态化。 

  ——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精髓,坚持“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围绕深入实施创新2020”,推动一三五、实现科技创新; 

  ——深刻领会“四个率先”的实质,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战略,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努力提升解决关键和核心技术问题的能力,振奋精神、真抓实干。 

  ——深刻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肩负的历史责任,勇担领导和推进宁波材料所建设与发展的重任,带领全体职工继续开拓奋进。 

  四个深刻领会是领导班子学习思考的结晶,对于今后宁波材料所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基层走亲听意见、请进门来听意见、反反复复听意见,宁波材料所坚持开门搞活动,诚心诚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聚焦“四风”照好镜子,为整改提高树好“靶子”。 

   918日上午,在纳米事业部的会议室内,崔平与纳米事业部和锂电池工程中心的18名包括行政助理、中层、副高及正高层面的职工代表、党员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大家对她本人及所领导班子、包括其他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研究所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一开始,崔平就诚恳地要求大家不要有思想顾虑,本着为所领导、为研究所建设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建言,敞开思想提意见。 

  王蔚国、郑剑、田申荣、李润伟、瞿荣辉、李勇、张瑞丽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到各科研事业部、机关职能部门、支撑服务部门与不同层次的职工代表、党员代表、研究生代表、青年员工代表等座谈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先后进行了14次的调研座谈,听取了150多人次的意见,先后征集到了8个方面、共120条意见建议。其中: 关于“四风”的问题30条、关于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9条、关于课题组负责人的4条、关于机关职能部门的29条、关于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4条、关于研究生教育9条、关于两个新建所管理方面的13条、其它方面的问题22条。 

  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能力、找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领导班子态度明确,只有找准意见,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确保活动开展不虚、不空、不偏。从活动一开始,宁波材料所就广开渠道、沉下身心,全方位听取意见建议。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是前提。没有“意见”基础,何谈“查摆问题”更谈不上“整改落实”。如何对待意见,反应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 

  120条意见,每条意见都是一面镜子,照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每条建议都是无声的鞭策,警示党员干部更加奋力前行。 

  120条意见,涉及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机关职能部门、支撑服务部门、科研事业部等,涉及作风建设、管理制度、服务保障、科研管理、教育培训等方方面面。 

  930日,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分析梳理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分析,初步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会议将涉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班子成员本人,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分析、找出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写出整改报告。先照照镜子,正正衣冠,为下阶段“洗洗澡、看看病”打好基础。同时明确,涉及到管理、支撑部门的,会后由党委负责人逐个与职能部门交流讨论群众意见,各机关职能部门和支撑服务部门分别针对意见建议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这些将在研究所的整个整改报告中体现。 

  班子成员真切体会到,职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研究所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只有真听意见、听真意见,才能打掉横亘在党与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 

  为了更好的践行“创新为民”价值理念,了解地方创新驱动战略,为地方的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和引领,宁波材料所还邀请副市长陈仲朝及发改委、科技局、财税局、编办等部门的领导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听取他们对宁波材料所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也现场办公,解决诸如宁波材料所周边环境、二期建设资金短缺、人才政策等面临的实际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边查边改,立现成效。 

  在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上,同学们提出在科研阶段,作为工程类、应用研究类的研究生,与企业接触少,对企业需要、产业发展状况了解少。针对这一意见,所党委及时组织研究生与所地合作与技术转移办公室、科技特派员进行座谈交流,介绍宁波材料所与企业合作、科技特派员工作、企业对科研机构的期望等情况。这个座谈会,效果很好,现场气氛热烈,得到了研究生们的普遍认可。特别是与特派员的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财务审计部门对现有的内控制度规范进行了初步的梳理。梳理单位内部管理控制流程,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又简便流程,在固定资产采购计划申购表的下方增设了签批金额限定权限和固定资产定义,已方便大家准确了解工作流程;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宁波材料所物资采购验收管理的通知》和宁波材料所物资入、出库验收记录单、物资验收流程图;制定了科研课题间接费用管理暂行办法。 

  平台党支部针对员工的职业发展,围绕“从事支撑服务工作的年轻员工如何立足岗位、成长成材,在本职岗位上出彩”,举行“支撑服务亦能出彩”座谈会,邀请江南研究员、刘刚副研究员、翟文涛副研究员交流,引导从事支撑服务的年轻员工立足本职作贡献。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到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的关键节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在即。党政领导班子决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好一场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的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团结和带领全所职工研究生干好一三五 

 

                                                                           (所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