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真心剖析“出出汗”,真诚批评“红红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作者:,日期:2013-11-15

  “宁波材料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态度认真、剖析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气氛浓厚,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上海分院第2督导组组长张建新对宁波材料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如此点评。这是宁波材料所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的结果,也是宁波材料所扎实开展、稳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果,有效检验了前段活动的成效。 

 

  认真查摆问题,真心剖析根源,真正“出出汗”,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源。 

 

  “所领导不管部门职责,而是谁能做就交给谁做,不利于职能部门的发展,不利于建立长效机制”; 

  “作为所领导,不太注意讲话的场合,不太顾及别人的感受”; 

  “有的所领导投入研究所科研管理的精力不够多”; 

  建议少开会,开会应有明确主题,提高开会效率,能在会上解决的事情就在会上解决,不要拖到会后”; 

  职能部门接待工作过多,疲于接待,已影响了部门主业,如转移办和科技发展部”; 

  研究所的发展速度应再稳一点,目前浮躁了不少”; 

  绩效考核没有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没有营造积极的科研氛围,而是让大家越来越功利”; 

  ………… 

  ——群众对于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毫不“留情”,是出于对领导班子的信任和期盼。 

  ——犀利的意见、合理的建议,反映了宁波材料所职工群众对研究所建设的高度关切,是一种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的真实体现。 

  所领导班子成员前期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先后召开了14次、150多名各层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收集了8大类、120条意见建议。所党委2次召开专门会议,逐条梳理,逐项分析,逐个落实,提出了初步整改意见。 

  涉及到领导个人的,没有推诿,只有担当,从自身找原因、深刻剖析、拿出对策。涉及到班子集体的,认真分析,集思广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 

  体现了班子成员的担当意识,反映了领导班子对待群众真诚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 

 

  放下私心,出于公心,真诚谈心。做到“实谈,谈实”。 

 

  新形势下,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真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真有点困难。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是主要原因。 

  “敢于担当、取得信任、不负期待”,这是党委书记、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崔平与新任副所长李润伟谈心时的三个关键词,是班长对班员、老班子成员对新班子成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李润伟同志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于研究所的建设发展中,赢得大家的信任,不负同志们对他的期待。 

  “作为一个所领导,说话办事要审时度势,把握分寸”。崔平与副所长王蔚国谈心交心时,直言不诲地指出他的问题。 

  …… 

  班子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的谈话态度,感染了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交流效果。1012日晚830了,郑剑、李润伟、瞿荣辉三人进行了深谈,交流了相互的看法和各自身上存在的“灰尘”。有的成员之间的谈心还不止一次。 

  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针对群众对职能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谈心。 

  谈心活动做到事先做好功课,提前约定时间,预留思考空间;谈心中贯穿整风精神,先作自我批评,再诚恳指出对方“四风”问题,既提出意见、又帮助对方找到解决办法。谈心活动时注意与中央提出的“四风”具体表现、与领导班子换届时分院党组的反馈意见、督导组民主评议的反馈意见、与调研座谈查找到的突出问题、与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密切结合起来,只说问题、不讲成绩,只说不足、不讲优点,避免出现“你好我好”现象。

 

  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班子成员树立自我革命的意识,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撰写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决定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所党委专门就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的主要内容、具体要求给班子成员进行明确。班子成员们根据谈心、调研了解的情况,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标准,努力把自己的像画立体、把思想剖析透。每位成员都认真分析个人在“四风”及其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解剖原因,深入思考解决办法,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远在海外进行招聘活动的崔平同志认真审阅、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班子成员集体参与撰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数易其稿、反复修改、不断完善。上海分院第2督导组给予了正确指导和严格审核把关, 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撰写材料的过程,是深入对照检查、找准存在问题的过程,是勇于剖析自身、深挖思想根源的过程,也是明确努力方向、明晰整改举措的过程。班子成员深切体会到,只有把自己摆进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灵魂不怕痛,才能真正在灵魂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开诚布公的批评,拉近了相互间的关系,化解了可能存在的矛盾,顺畅了相互间的交流。宁波材料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相关视频,以此指导开好我所的民主生活会。 

  1112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崔平全面报告了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有关情况,对所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她还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并对其他成员一一进行点评,提出批评意见和整改的建议。班子其他同志也联系成长经历、岗位职责,逐一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也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 

  相互批评,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一种真诚。相互批评,没有火药味,但有针对性,体现的是同志之间的真情实意、同事之间的相互提醒、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 

   一打纲领抵不上一个行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认识再深刻、查摆再认真,如果不见诸行动,最终会走过场,让职工群众伤心失望。所领导班子非常明确,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着力破解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