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稳步推进回头看,注重实效扎实改——宁波材料所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作者:,日期:2014-01-03

  在宁波材料所党委班子顺利换届之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也是改进作风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检验,更是广大职工群众最为期盼关切的重要环节,更考验着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工作作风、信心决心和能力水平。 

  党政领导班子认识到,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可以有效调动广大科技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大家的创新热情和活力,推动“一三五”顺利实施,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中科院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的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分析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巩固前两个环节工作的成果,做好工作的有效衔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回头看”才能更好“向前走”。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必须把前两个环节的工作做扎实。 

  在前两个环节中,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及成员静下心来学、沉下身子听,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科院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用以提高思想认识、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聚焦“四风”照好镜子,为整改提高树好了“靶子”。真心剖析“出出汗”,真诚批评“红红脸”,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进行到了第三环节,回过头来看一下前两个环节的工作成效如何,是为了更好、更扎实地做好第三环节工作。 

  “回头看”专题会议,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召开的一次会议。会上,领导班子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中央和中科院的通知要求,对前一阶段情况认真“回头看”。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 

  通过回头看,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班子及其成员在前一阶段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但也感到,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方面,在切实找准问题根结、真正照好镜子方面,在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开展批评方面,在落到实处、边查边改方面,还有不深入、不到位、不深刻的问题,需要在下阶段工作中“补补课”、“加把火”。 

  通过“回头看”,踏实“向前走”。所党委进一步明确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具体要求、目标任务,确保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用坚守如初、始终如一的精气神把整改落实落到实处。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最终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环节,也是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 

  制定好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简称为“两方案、一计划”),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首要环节,需要建立在深刻调研、认真分析、仔细研究的基础上。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了“两方案、一计划”的制定思路,党委一班人进一步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党委书记崔平对方案计划的制定提出明确的要求:要画准像、找准根源、提准措施,要下狠劲抓好专项整治,建立完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要切实解决落实。 

  宁波材料所注重在“准、狠、韧”三个字上下功夫,推进整改落实,抓好专项整治,制定制度计划。 

   “准”,就是“对准”查摆出的问题,提出“准确”的解决措施。要对准位、画准像、析准因、找准法。 

  ——班子成员要深入科研、管理一线真正了解听取真意见、了解真情况、解决实问题。机关职能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管理水平,实现“一流的管理”。 

  ——要对现有的“签字”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必须的审批程序要坚决执行,可签可不签的坚决废除,切实简化签字程序,真正发挥“签字”的责任效用。 

  ——对现有的公务接待规定进行细化,使之更合理、更合规、可操作,而且要有明确的惩罚措施。 

  ——在二期科研实验室、办公室装修改造过程中,坚持勤俭节约、避免豪华布置。 

  ——要完善现有的薪酬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合理的薪酬递升机制,发挥绩效的杠杆作用。 

  ——进一步解决好员工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引进人才的配偶安置问题。 

  这些,是整改方案其中的几条,直击分析查摆出的问题,直面职工群众的呼声,准确、贴切,实际、管用。宁波材料所党委的整改方案包括了五大方面的二十二条具体整改措施。 

   “狠”,就是重拳出击抓专项整治,有决心、有力度。对那些积弊已久的问题、那些所谓的“老大难”问题,下猛药、敢啃硬骨头。 

  ——要针对海外回国科研人员多、年轻科技人员多,存在廉政防控意识不强、相关制度执行不严、监管措施不到位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教育引导,注重关口前移,严格风险防控。 

  ——要完善制度,提升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要把科研经费管理作为研究所风险防控的重要环节紧抓严管,对现有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并修订,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特别注重将防范的关口前移,加强内部审计。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建立完善采购与仓库管理系统,方便科研团队和科研部门了解掌握经费使用情况。 

  这是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专项整治的具体举措。科研经费管理已经成为科研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的一个重点领域,科研人员、职工群众反映很大。所党委将“三公”经费、文风会风、科研评价、科研经费四个方面作为专项整治内容,要下狠劲,切实加强管控。 

  “韧”,就是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做好建章立制。通过制度,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化机制、实现群众路线常态化。 

  ——人力资源部聚焦优化人才计划、改善考核评价方式以及人才培养政策的制定。 

  ——财务资产部着重建立科学、严密、高效的科技经费全过程管理监督体系,确保科技经费使用合法性、合规性、经济性。要针对差旅费报销时财务部门无法直接判定出差任务合理性问题、材料采购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建立规范、管用的制度,将一些不合理、不合规的支出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技术转移部着重建立激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激励机制,要适时制定出台《对外投资管理办法》,用以指导今后对外投资管理。 

  ——综合管理部着重全所制度建立的规范化工作,完善规章制定制度,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方面的规章。 

  这些是宁波材料所制度建设计划中的一部分。 

  在本次制度建设过程中,宁波材料所对现有的118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约有10%的制度将予以废止,10%左右的制度将予以修订完善,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度一些科学合理管用的制度。 

  “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必须以铁的纪律强化,用对制度的敬畏与尊重强化大家的规则意识,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树立制度威信、发挥制度威力。 

  定位“准”的方向,坚定“狠”的决心,秉持“韧”的态度,依靠制度刚性终结作风弹性,开拓教育实践活动新境界。 

  为山九仞不可功亏一篑,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圆满收官,检验着领导班子的态度和决心,体现着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的重点,一是监督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的落实到位。两个方案将对全所公开,接受全所同志的监督;真正让广大科研人员、职工群众感受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二是完善修订制度,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强化制度的严肃性。做好制度的宣贯,让每一位同志了解、掌握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三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尾总结工作,将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好思路、好创举。 

 

                                                                                           (党办)